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中华会计网校2013注会全科通过学员李娟谈注会复习经验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中华会计网校2013注会全科通过学员李娟谈注会复习经验

 

 姓名
 会计
 审计
经济法
 税法
 财管
 公司战略
 总分
 李娟
 87
66
73
 77
 81
 69
 453

  先自我介绍下,南京审计学院2013届金融学专业应届毕业生,专业排名2/375。

  因为是2013届的应届毕业生,因此在考试之前有充分的准备时间,在校生理论上是不可以报考cpa的,因此在毕业这一年,拼了一把,报了六门。在成绩出来之前我也是每天都在刷论坛,关注成绩出来的时间,12月19日下午终于把cpa考试成绩查询的界面刷了出来,在看到自己全科通过的同时,确实是又惊又喜。

  我先总体说下自己的备考方法,然后以各科目为单位,说说自己的体会。

  其实在校生确实有充分的备考时间,就我而言,每个科目我都听过不下三遍的基础班。尽管注会的教科书是根本,但是一般人面对500多页的书根本无从下手,因此听网课老师的讲解,让网校老师带领你走进cpa的世界对基础薄弱、没有其他教学资源可利用的同学无疑是最优的途径。

  下来我说说我是怎么听三遍的。我是学金融专业的,注会方面的基础基本上只有基础会计。听之前最好先把老师讲课的讲义打印出来,正反面打印,比较节约纸。最好不好再教科书上划,最后你会发现书上一团糟而已。第一遍我是以1.5倍或1.75倍的语速听完了六门的基础班,对于没有基础的同学来说,这样听过一遍之后基本上能了解个大概,当然过一个礼拜之后基本会全部忘记。第一遍听肯定会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建议可以先简单地记录下来。基础班每个视频大约40分钟,每个科目的视频数不一样,多的大约140个,少的90个左右,可以大约计算下总体的时间,按听课的语速转换成小时,然后做一张计划表,每天大约需要听几个小时。在我学习最紧密的一段时间里,我基本上可以一个礼拜听完一门课,大家依照自己的情况作出安排,两个礼拜或三个礼拜听完一门。

  然后就开始听第二遍,第二遍我就以2倍的语速听,听完之后完成配套的习题。习题基本上是全做的,但是有些大题做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只是大概想一下解题思路,然后看一下答案。第二遍听完之后基本上对cpa每个科目都有比较深刻的了解了,在第一遍里记录的疑惑也能解决个大半,听完课做习题的正确率也会比较高。

  然后就是听第三遍,依然是以2倍语速,听完之后每一门的思路都会比较清晰了,特别是审计的思路。听完之后,我又根据老师的讲义以及自己在听课过程中的一些笔记重新做了整理,每个科目都整理了一套自认为的重点,基本每门课一本笔记,我觉得最好不要到网上去找别人的重点笔记看,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自己做整理的过程其实就是复习巩固的过程,一般整理一门课不会花太久,我大概5天整理一门。到快考试前的一个月,我基本只看我的笔记本,再加做一些考前的预测卷。

  从现在开始计算,还有8个月左右的时间,大家可以根据以上启发,合理安排自己的复习进度。

  关于听课的时间问题,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将课件放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里,可随时随地听课,把零散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听完三遍之后,我来针对每个科目简单说下自己的体会吧。

  1.会计。把握第四章、第二十四章和第二十五章。2013年的大题基本都是这三章的内容。其他章节即使没时间看,这三章也一定要攻下。如果时间充裕,也有部分内容可做战略性放弃,比如涉入资产、涉入负债内容,我听了几遍没听懂,果断放弃。推荐徐经长老师的课,讲得通俗易懂,调理清晰。

  2.审计。审计这次考得比较难,大家的分数普遍不是很高,审计的话只要抓住一条审计的思路,根据审计的主干把枝叶打开,抓住关键字,精准掌握审计的语言,该背的地方应当要背,否则审计的小题目会出现很多模棱两可的选项。推荐杨闻萍老师的课,精准细致。但是建议根据讲义学习,而不要对着教科书划书,会越划越乱的。

  3.财务成本管理。其实考完财管出考场以为这门会挂掉,但是结果成绩出人意外地高。今年财管题目本身不难,包括计算题,但是考试需要输入公式确实比较让人头疼,建议大家考前一定要熟悉公式输入的方法。财管的重要考点很难把握,所有计算题都有可能考到,所以大家还是需要全面掌握,即使是去年考到的题,今年依旧会考。推荐陈华亭老师的课,风趣幽默,帮助大家更容易地记住公式。

  4.经济法。抓住重点章节,关键是理解记忆,先理解再记忆,甚至可以自己编一些案例或者画一些当事人之间关系的图表帮助记忆。推荐苏苏老师的课,非常通俗易懂。

  5.税法。刚开始听的时候真的是一头雾水,但是听了三遍叶青老师的课,自己整理了一遍重点,基本上算是通了。今年税法的题目难度有所下降,题目比较简短,并且小题之间相互没有关联。所以只要牢牢把握好基础,抓住基础分就没问题。

  6.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试之前听说公司战略是相对容易的一门,可是我觉得依然不能马虎。这次的选择题比较注重考查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很多选项模棱两可,不好判断对错。大题相对灵活,但是也有一些固定答案的题目,所以针对最后两个章节的内容,大家稍微多花点时间,精准掌握下。对于前面章节,有许多优缺点很难记忆,建议大家听过杭建平老师的课之后根据自己的理解,重新抓关键字,用自己的语言梳理一遍。

  最后,我的这些经验对大家来说不一定是适用的,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计划要有,但最根本的还是拿出实际行动。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我妈妈一直说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只是一直很努力。这一点点经验,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发,愿大家美梦成真。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