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净现值法与净现值率法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净现值法,是指通过比较所有已具备财务可行性投资方案的净现值指标的大小来选择最优方案的方法。该法适用于原始投资相同且项目计算期相等的多方案比较决策。

  在此法下,净现值最大的方案为优。

  【例】某投资项目需要原始投资1000万元,有A和B两个互相排斥,但项目计算期相同的备选方案可供选择,各方案的净现值指标分别为228.91万元和206.02万元。

  根据上述资料,按净现值法作出决策的程序如下:

  「正确答案」

  (1)评价各备选方案的财务可行性

  ∵A、B两个备选方案的NPV均大于零

  ∴这两个方案均有财务可行性

  (2)按净现值法进行比较决策

  ∵228.91>206.02

  ∴A方案优于B方案

   净现值率法所谓净现值率法,是指通过比较所有已具备财务可行性投资方案的净现值率指标的大小来选择最优方案的方法。该法适用于项目计算期相等且原始投资相同的多个互斥方案的比较决策。

  在此法下,净现值率最大的方案为优。

  单项选择题

  ◎已知甲、乙两个方案为计算期相同的互斥方案,甲方案与乙方案的差额为丙方案。经过应用净现值法测试,得出结论丙方案不具有财务可行性,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应选择甲方案

  B.应选择乙方案

  C.应选择丙方案

  D.所有方案均不可选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本题中,由于甲方案与乙方案的差额为丙方案,所以,甲方案实际上可以看成是由乙方案和丙方案组合而成。由于丙方案不可行,则意味着甲方案不如乙方案。在甲乙方案互斥情况下,应该选择乙方案。

  判断题

  ◎净现值率法适用于原始投资相同,但计算期不相等的多方案比较决策。(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净现值率法适用于原始投资相同且项目计算期相等的多方案比较决策。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