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真题 > 正文

公司为一家上市公司, 相关年度发生与金融工具有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公司为一家上市公司, 相关年度发生与金融工具有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

公司为一家上市公司, 相关年度发生与金融工具有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

(1) 20x8 年 7 月 1 日, 甲公司购入乙公司同日按面值发行的债券 50 万张, 该债券每张面值为 100 元, 面值总额为 5000 万元, 款项已以银行存款支付,根据乙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 该债券的年利率为 6% (与实际利率相同), 自发行之日起开始计息, 债券利息每年支付次 N 于每年 6 月 30 日支付; 期限为 5 年, 本金在债券到期日一次性偿还。 甲公司管理乙公司债券的目标是在保证日常流动性需求的同时, 维持固定的收益率。

20x8 年 12 月 31 日, 甲公司所持乙公司债券的公允价值为 5200 万元。

20x9 年 1 月 1 日, 甲公司基于流动性需求将所持 Z 公司债券全部出售,取得价款 5202 万元。

20x9 年 7 月 1 日, 甲公司从二级市场购入丙公司发行的 5 年期可转换债券 10 万张, 以银行存款支付价款1050 万元, 另支付交易费用 15 万元, 根据丙公司可转换债券的募集说明书,该可转换债券每张面值为 100元, 票面年率利为 1.5%, 利息每年支付一-次, 于可转换债券发行之日起每满 1 年的当日支付; 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可于可转换债券发行之日满 3 年后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到期日止,按照 20 元/股的转股价格将持有的可转换债券转换为丙公司的普通股。

20x9 年 12 月 31 日, 鸭司所持上述丙公可转债的公允价值为 1090 万元。

(3)20x9 年 9 月 1 日, 甲公司向特定的合格投资者按面值发行优先股 100 万份, 每股面值 100 元, 扣除发行费用 3000 万元后的发行收入净额已存入银行。 根据甲公司发行优先股的募集说明书, 本次发行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为 5%, 甲公司在有可分配利润的情况下, 可向优先股股东派发股息; 在派发约定的优先股当期股息前, 甲公司不得向普通股股东分配股利; 除非股息支付日前 12 个月发生甲公司向普通股股东支付股利强制付息事件, 甲公司有权取消支付优先股当期股息, 且不构成违约, 优先股股息不累积; 优先股股东按照约定的票面股息率分配股息后今不再同普通股股东一起参加剩余利润分配; 甲公司有权按照优先股票面金额加上当期已决议但尚未支付的优先股股息之和赎回并注销本次发行的优先股;本次发行的优先股不设置投资者回售条款, 不设置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条款;甲公司清算时,优先股股东的清偿顺序劣后于普通债务的债权人,但在普通股股东之前,甲公司根据相应的议事机制,能够自主决定普通股股利的支付。

本题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

(1) 根据资料(1) , 判断甲公司所持乙公司债券应予以确认的金融资产类别, 从业务模式和合同现金流星两方面说明理由, 并编制与购入、 持有及出售乙公司债券相关的分录。

(2)根据资料(2) 判断甲公司所持丙公司可转换债券应予以确认的金融资产类别, 说明理由, 并编制与购入和持有丙公司可转换债券相关的分录。

(3)根据资料(3). C 判断甲公司发行的优先股是负债还是权益工具, 说明理由, 并编制发行优先股的分录。

【参考答案】

(1)应确认为以公允价值计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

理由:购入乙公司债券的年利率为 6%,故其合同现金流星特征是本金加利息; 甲公司管理乙公司债券的目标是在保证日常流动性需求的同时, 维持固定的收益率, 说明甲公司管理该债券的业务模式既以收取合同现金流星为目标, 又有出售的动机。

相关会计分录:

20x8 年 7 月 1 日:

借:其他债权投资——成本 5000

贷:银行存款 5000

20x8 年 12 月 31 日:

借:应收利息(5000x6%x6/12) 150

贷:投资收益 150

借:其他债权投资一公允价值变动 200

贷:其他综合收益 200

209 年 1 月 1 日

借: 银行存款 5202

贷:其他债权投资——成本 5000

——公允价值变动 200

投资收益 2

借:其他综合收益 200

贷:投资收益 200

(2)应确认为以公允价值计蜞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理由:可转换债券中嵌入了转股权, 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评估, 其不符合本金加利息的合同现金流星特征, 所以应当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相关会计分录:

20x9 年 7 月 1 日: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一成本 1050

投资收益 15

贷:银行存款 1065

20x9 年 12 月 31 日

借:应收利息(10x100x1.5%x6/12) 7.5

贷:投资收益 7.5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一公允价值变动 4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40

(3)甲公司发行的优先股是权益工具。

理由:甲公司清算时, 优先股股东的清偿顺序劣后于普通债务的债权人,(表明甲公司没有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 所以属于权益工具。

相关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100x100- 3000) 7000

贷:其他权益工具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