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真题 > 正文

2013注会财务管理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2013注会财务管理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

《财务成本管理》试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企业的下列财务活动中,不符合债权人目标的是( )。

  A.提高利润留存比率

  B.降低财务杠杆比率

  C.发行公司债券

  D.非公开增发新股

  【答案】C

  【考点】财务目标与债权人

  【解析】债权人把资金借给企业,其目标是到期时收回本金,并获得约定的利息收入。选项A、B、C都可以提高权益资金的比重,使债务的偿还更有保障,符合债权人的目标;选项C会增加债务资金的比重,提高偿还债务的风险,所以不符合债权人的目标。

  2.假设其他因素不变,在税后经营净利率大于税后利息率的情况下,下列变动中不利于提高杠杆贡献率的是( )。

  A.提高税后经营净利率

  B.提高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

  C.提高税后利息率

  D.提高净财务杠杆

  【答案】C

  【考点】管理用财务分析体系

  【解析】杠杆贡献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税后经营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可以看出,提高税后经营净利率、提高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和提高净财务杠杆都有利于提高杠杆贡献率,而提高税后利息率会使得杠杆贡献率下降。

  3.甲公司上年净利润为250万元,流通在外的普通股的加权平均股数为100万股,优先股为50万股,优先股股息为每股1元。如果上年末普通股的每股市价为30元,甲公司的市盈率为( )。

  A.12

  B.15

  C.18

  D.22.5

  【答案】B

  【考点】市盈率指标计算

  【解析】每股收益=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流通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250-50)/100=2(元),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收益=30/2=15。

  4.销售百分比法是预测企业未来融资需求的一种方法。下列关于应用销售百分比法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根据预计存货∕销售百分比和预计销售收入,可以预测存货的资金需求

  B.根据预计应付账款∕销售百分比和预计销售收入,可以预测应付账款的资金需求

  C.根据预计金融资产∕销售百分比和预计销售收入,可以预测可动用的金融资产

  D.根据预计销售净利率和预计销售收入,可以预测净利润

  【答案】C

  【考点】销售百分比法

  【解析】销售百分比法下,经营资产和经营负债通常和销售收入成正比例关系,但是金融资产和销售收入之间不存在正比例变动的关系,因此不能根据金融资产与销售收入的百分比来预测可动用的金融资产,所以,选项C不正确。

  5.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下列事项中能够引起股票期望收益率上升的是( )。

  A.当前股票价格上升

  B.资本利得收益率上升

  C.预期现金股利下降

  D.预期持有该股票的时间延长

  【答案】B

  【考点】股票的期望收益率

  【解析】根据固定增长股利模型,股票期望收益率=预计下一期股利/当前股票价格+股利增长率=股利收益率+资本利得收益率。所以,选项A、C都会使得股票期望收益率下降,选项B会使股票期望收益率上升,选项D对股票期望收益率没有影响。

  6.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使用“债券收益加风险溢价法”估计甲公司的权益资本成本时,债券收益是指( )。

  A.政府发行的长期债券的票面利率

  B.政府发行的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C.甲公司发行的长期债券的税前债务成本

  D.甲公司发行的长期债券的税后债务成本

  【答案】D

  【考点】债券收益加风险溢价法

  【解析】按照债券收益加风险溢价法,权益资本成本=税后债务成本+股东比债权人承担更大风险所要求的风险溢价,这里的税后债务成本是指企业自己发行的长期债券的税后债务成本。

  7.同时卖出一支股票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它们的执行价格和到期日均相同。该投资策略适用的情况是( )。

  A.预计标的资产的市场价格将会发生剧烈波动

  B.预计标的资产的市场价格将会大幅度上涨

  C.预计标的资产的市场价格将会大幅度下跌

  D.预计标的资产的市场价格稳定

  【答案】D

  【考点】对敲

  【解析】对敲策略分为多头对敲和空头对敲,多头对敲是同时买进一支股票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它们的执行价格和到期日均相同;而空头对敲则是同时卖出一支股票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它们的执行价格和到期日均相同。多头对敲适用于预计市场价格将发生剧烈变动,但是不知道升高还是降低的情况,而空头对敲正好相反,它适用于预计市场价格稳定的情况。

  8.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变动中能够引起看跌期权价值上升的是( )。

  A.股价波动率下降

  B.执行价格下降

  C.股票价格上升

  D.预期红利上升

  【答案】D

  【考点】期权价值的影响因素

  【解析】股价波动率和看跌期权的价值同向变动,所以选项A会引起看跌期权价值下降;执行价格和看跌期权的价值同向变动,所以选项B会引起看跌期权价值下降;股票价格和看跌期权的价值反向变动,所以选项C会引起看跌期权价值下降;预期红利和看跌期权的价值同向变动,所以选项D会引起看跌期权价值上升。

  9.甲公司目前存在融资需求。如果采用优序融资理论,管理层应当选择的融资顺序是( )。

  A.内部留存收益、公开增发新股、发行公司债券、发行可转换债券

  B.内部留存收益、公开增发新股、发行可转换债券、发行公司债券

  C.内部留存收益、发行公司债券、发行可转换债券、公开增发新股

  D.内部留存收益、发行可转换债券、发行公司债券、公开增发新股

  【答案】C

  【考点】资本结构的其他理论-优序融资理论

  【解析】按照优序融资理论,当企业存在融资需求时,首先选择内源融资,其次会选择债务融资(先普通债券后可转换债券),最后选择股权融资。所以,选项C正确。

  10.下列关于经营杠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经营杠杆反映的是营业收入的变化对每股收益的影响程度

  B.如果没有固定性经营成本,则不存在经营杠杆效应

  C.经营杠杆的大小是由固定性经营成本和息税前利润共同决定的

  D.如果经营杠杆系数为1,表示不存在经营杠杆效应

  【答案】A

  【考点】经营杠杆

  【解析】经营杠杆反映的是营业收入变化对息税前利润的影响程度,所以选项A不正确,选项A表述的是总杠杆;经营杠杆系数=(息税前利润+固定性经营成本)/息税前利润,可以看出选项C的说法是正确的。如果没有固定性经营成本,则经营杠杆系数为1,此时不存在经营杠杆效应。所以,选项B、D的说法是正确的。

  11.甲公司因扩大经营规模需要筹集长期资本,有发行长期债券、发行优先股、发行普通股三种筹资方式可供选择。经过测算,发行长期债券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为120万元,发行优先股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为180万元。如果采用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进行筹资方式决策,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0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长期债券

  B.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5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普通股

  C.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80万元时,甲公司可以选择发行普通股或发行优先股

  D.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20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长期债券

  【答案】D

  【考点】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

  【解析】当存在三种筹资方式时,最好是画图来分析。画图时要注意普通股筹资方式的斜率要比另外两种筹资方式的斜率小,而发行债券和发行优先股的直线是平行的。本题图示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当预计息税前利润小于120时,发行普通股筹资的每股收益最大;当预计息税前利润大于120时发行长期债券筹资的每股收益最大。

  12.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2011年的利润分配方案如下:每10股送2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3股。如果股权登记日的股票收盘价为每股25元,除权(息)日的股票参考价格为( )元。

  A.10

  B.15

  C.16

  D.16.67

  【答案】C

  【考点】股票股利

  【解析】除权日的股票参考价=(股权登记日收盘价-每股现金股利)/(1+送股率+转增率)=(25-10/10)/(1+20%+30%)=16(元)

13.下列关于股利分配政策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采用剩余股利分配政策,可以保持理想的资本结构,使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

  B.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分配政策,可以使股利和公司盈余紧密配合,但不利于稳定股票价格

  C.采用固定股利分配政策,当盈余较低时,容易导致公司资金短缺,增加公司风险

  D.采用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股利和盈余不匹配,不利于增强股东对公司的信心

  【答案】D

  【考点】股利分配政策

  【解析】采用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当公司盈余较少或投资需用较多资金时,可维持较低但正常的股利,股东不会有股利跌落感;而当盈余有较大幅度增加时,则可适度增发股利,把经济繁荣的部分利益分配给股东,使他们增强对公司的信心,这有利于稳定股票的价格。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14.配股是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一种方式。下列关于配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配股价格一般采取网上竞价方式确定

  B.配股价格低于市场价格,会减少老股东的财富

  C.配股权是一种看涨期权,其执行价格等于配股价格

  D.配股权价值等于配股后股票价格减配股价格

  【答案】C

  【考点】股权再融资

  【解析】配股一般采取网上定价发行的方式,所以选项A不正确;假设不考虑新募集投资的净现值引起的企业价值变化,如果老股东都参与配股,则股东财富不发生变化,如果有股东没有参与配股,则这些没有参与配股的股东的财富会减少,选项B的说法太绝对,所以不正确;拥有配股权的股东有权选择配股或不配股,如果股票价格大于配股价格,则股东可以选择按照配股价格购入股票,所以执行价格就是配股价格,选项C正确;配股权价值=(配股后股票价格-配股价格)/购买一股新股所需的认股权数,或者配股权价值=配股前股票价格-配股后股票价格,所以选项D不正确。

  【补充资料】网上定价和网上竞价的不同:

  (1)发行价格的确定方式不同:竞价发行方式事先确定发行底价,由发行时竞价决定发行价;定价发行方式事先确定价格;

  (2)认购成功者的确认方式不同:竞价发行方式按价格优先、同等价位时间优先原则确定;网上定价发行方式按抽签决定。

  15.从财务管理的角度看,融资租赁最主要的财务特征是( )。

  A.租赁期长

  B.租赁资产的成本可以得到完全补偿

  C.租赁合同在到期前不能单方面解除

  D.租赁资产由承租人负责维护

  【答案】C

  【考点】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

  【解析】典型的融资租赁是长期的、完全补偿的、不可撤销的租赁。其中最主要的财务特征是不可撤销。

  16.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各项变化中,能够增加经营营运资本需求的是( )。

  A.采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减少存货投资

  B.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利润率降低

  C.市场需求减少,销售额减少

  D.发行长期债券,偿还短期借款

  【答案】B

  【考点】营运资本的有关概念

  【解析】经营营运资本=经营性流动资产-经营性流动负债,选项A会减少经营性流动资产,降低经营营运资本需求;流动资产投资=流动资产周转天数×每日销售额×销售成本率,选项B销售利润率降低,销售成本率提高,流动资产投资会增加,经营营运资本需求也会增加;选项C会减少流动资产投资,降低经营营运资本需求;选项D对经营营运资本没有影响。

  17.甲公司全年销售额为30 000元(一年按300天计算),信用政策是1/20、n/30,平均有40%的顾客(按销售额计算)享受现金折扣优惠,没有顾客逾期付款。甲公司应收账款的年平均余额是()元。

  A.2000

  B.2400

  C.2600

  D.3000

  【答案】C

  【考点】信用政策的确定

  【解析】应收账款平均周转天数=20×40%+30×(1-40%)=26(天),应收账款年平均余额=30000/360×26=2600(元)。

  18.下列关于激进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激进型筹资政策的营运资本小于0

  B.激进型筹资政策是一种风险和收益均较低的营运资本筹资政策

  C.在营业低谷时,激进型筹资政策的易变现率小于1

  D.在营业低谷时,企业不需要短期金融负债

  【答案】C

  【考点】激进型筹资政策

  【解析】营运资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波动性流动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临时性负债+自发性负债),激进型筹资政策下只是临时性负债的数额大于波动性流动资产的数额,并不能得出流动负债的金额大于流动资产的金额,所以不能得出营运资本小于0的结论,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激进型筹资政策是一种风险和收益均较高的营运资本筹资政策,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易变现率=[(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经营流动资产,而,波动性流动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长期资产=临时性负债+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在营业低谷时不存在波动性流动资产,所以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临时性负债,激进型筹资政策下部分稳定性流动资产由临时性负债提供资金,所以“稳定性流动资产-临时性负债”小于“稳定性流动资产”,即“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小于“经营流动资产”,因此易变现率小于1;激进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下,在营业低谷时部分稳定性流动资产要通过临时性金融负债筹集资金,所以选项D不正确。

  19.下列关于配合型营运资本筹资政策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临时性流动资产通过自发性流动负债筹集资金

  B.长期资产和长期性流动资产通过权益、长期债务和自发性流动负债筹集资金

  C.部分临时性流动资产通过权益、长期债务和自发性流动负债筹集资金

  D.部分临时性流动资产通过自发性流动负债筹集资金

  【答案】B

  【考点】配合型筹资政策

  【解析】配合型筹资政策下临时性流动资产通过临时性负债筹集资金,稳定性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用自发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和股东权益筹集资金,所以选项A、C、D不正确,选项B正确。

  20.下列成本核算方法中,不利于考察企业各类存货资金占用情况的是( )。

  A.品种法

  B.分批法

  C.逐步结转分步法

  D.平行结转分步法

  【答案】D

  【考点】平行结转分步法

  【解析】平行结转分步法下,不能提供各个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所以不利于考查企业各类半成品资金占用情况。

  21.甲公司制定成本标准时采用基本标准成本。出现下列情况时,不需要修订基本标准成本的是( )。

  A.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大幅度上涨

  B.操作技术改进,单位产品的材料消耗大幅度减少

  C.市场需求增加,机器设备的利用程度大幅度提高

  D.技术研发改善了产品性能,产品售价大幅度提高

  【答案】C

  【考点】标准成本的种类

  【解析】基本标准成本只有在生产的基本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时才需要进行修订,生产的基本条件的重大变化是指产品的物理结构变化,重要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的重要变化,生产技术和工艺的根本变化等。本题A、B、C都属于生产的基本条件的重大变化。

  22.企业进行固定制造费用差异分析时可以使用三因素分析法。下列关于三因素分析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固定制造费用耗费差异=固定制造费用实际成本–固定制造费用标准成本

  B.固定制造费用闲置能量差异=(生产能量-实际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

  C.固定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实际工时-标准产量标准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

  D.三因素分析法中的闲置能量差异与二因素分析法中的能量差异相同

  【答案】B

  【考点】固定制造费用差异分析

  【解析】固定制造费用耗费差异=固定制造费用实际数-固定制造费用预算数,所以,选项A不正确;固定制造费用闲置能量差异=(生产能量-实际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固定制造费用能量差异=(生产能量-实际产量标准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所以选项B正确,选项D不正确;固定制造费用效率差异=(实际工时-实际产量标准工时)×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选项C不正确。

  23.下列关于混合成本性态分析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半变动成本可分解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B.延期变动成本在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为固定成本,超过该业务量可分解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C.阶梯式成本在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为固定成本,当业务量超过一定限度,成本跳跃到新的水平时,以新的成本作为固定成本

  D.为简化数据处理,在相关范围内曲线成本可以近似看成变动成本或半变动成本

  【答案】B

  【考点】成本按形态分类

  【解析】延期变动成本在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为固定成本,超过特定业务量则成为变动成本,所以选项B不正确。

  24.甲公司正在编制下一年度的生产预算,期末产成品存货按照下季度销量的10%安排。预计一季度和二季度的销售量分别为150件和200件,一季度的预计生产量是( )件。

  A.145

  B.150

  C.155

  D.170

  【答案】C

  【考点】生产预算

  【解析】预计生产量=预计销售量+期末产成品存货-期初产成品存货=150+200×10%-150×10%=155(件)。一季度的期初就是上年第四季度的期末,上年第四季度期末的产成品存货为第一季度销售量的10%,即150×10%,所以一季度的期初产成品存货也是150×10%。

  25.甲部门是一个利润中心。下列财务指标中,最适合用来评价该部门部门经理业绩的是( )。

  A.边际贡献

  B.可控边际贡献

  C.部门税前经营利润

  D.部门投资报酬率

  【答案】B

  【考点】利润中心的业绩评价

  【解析】边际贡献没有考虑部门经理可以控制的可控固定成本,所以不适宜作为评价部门经理的业绩;部门税前经营利润扣除了不可控固定成本,所以更适合评价该部门对公司利润和管理费用的贡献,而不适合于部门经理的评价;部门投资报酬率是投资中心的业绩评价指标。

二、多项选择题

  1.甲公司是一家非金融企业,在编制管理用资产负债表时,下列资产中属于金融资产的有( )。

  A. 短期债券投资

  B. 长期债券投资

  C. 短期股票投资

  D. 长期股权投资

  【答案】ABC

  【考点】管理用财务报表

  【解析】对于非金融企业,债券和其他带息的债权投资都是金融性资产,包括短期和长期的债权性投资,所以选线A、B正确;短期权益性投资不是生产经营活动所必须的,只是利用多余现金的一种手段,因此选项C正确;长期股权投资是经营资产,所以选项D不正确。

  2.甲公司2011年的税后经营净利润为250万元,折旧和摊销为55万元,经营营运资本净增加80万元,分配股利50万元,税后利息费用为65万元,净负债增加50万元,公司当年未发行权益证券。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 公司2011年的营业现金毛流量为225万元

  B. 公司2011年的债务现金流量为50万元

  C. 公司2011年的实体现金流量为65万元

  D. 公司2011年的净经营长期资产总投资为160万元

  【答案】CD

  【考点】管理用财务报表

  【解析】2011年的营业现金毛流量=250+55=305(万元),所以选项A不正确;2011年的债务现金流量=65-50=15(万元),所以选项B不正确;2011年的股权现金流量=50-0=50(万元),2011年的实体现金流量=15+50=65(万元),所以选项C正确;2011年净经营长期资产总投资(2013年教材改为了资本支出)=305-80-65=160(万元),所以选项D正确。

  3.下列关于可持续增长率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 可持续增长率是指企业仅依靠内部筹资时,可实现的最大销售增长率

  B. 可持续增长率是指不改变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时,可实现的最大销售增长率

  C. 在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不变时,可持续增长率等于实际增长率

  D. 在可持续增长状态下,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权益保持同比例增长

  【答案】ABC

  【考点】可持续增长率

  【解析】可持续增长率是指不发行新股,不改变经营效率(不改变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和财务政策(不改变负债/权益比和利润留存率)时,其销售所能达到的最大增长率。可持续增长率必须同时满足不发行新股,不改变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所以选项A、B、C的说法不正确。在可持续增长状态下,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权益保持同比例增长,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

  4.下列关于债券价值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当市场利率高于票面利率时,债券价值高于债券面值

  B. 当市场利率不变时,随着债券到期时间的缩短,溢价发行债券的价值逐渐下降,最终等于债券面值

  C. 当市场利率发生变化时,随着债券到期时间的缩短,市场利率变化对债券价值的影响越来越小

  D. 当票面利率不变时,溢价出售债券的计息期越短,债券价值越大

  【答案】BCD

  【考点】债券的价值

  【解析】当市场利率高于票面利率时,债券价值低于债券面值,此时债券应该折价发行,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

  5.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是估计权益成本的一种方法。下列关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参数估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估计无风险报酬率时,通常可以使用上市交易的政府长期债券的票面利率

  B. 估计贝塔值时,使用较长年限数据计算出的结果比使用较短年限数据计算出的结果更可靠

  C. 估计市场风险溢价时,使用较长年限数据计算出的结果比使用较短年限数据计算出的结果更可靠

  D. 预测未来资本成本时,如果公司未来的业务将发生重大变化,则不能用企业自身的历史数据估计贝塔值

  【答案】CD

  【考点】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解析】估计无风险利率时,应该选择上市交易的政府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而非票面利率,所以选项A不正确;估计贝塔时,较长的期限可以提供较多的数据,但是如果公司风险特征发生重大变化,应使用变化后的年份作为预测长度,所以选项B不正确。

 

  6.企业在进行资本预算时需要对债务成本进行估计。如果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下列关于债务成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债务成本等于债权人的期望收益

  B. 当不存在违约风险时,债务成本等于债务的承诺收益

  C. 估计债务成本时,应使用现有债务的加权平均债务成本

  D. 计算加权平均债务成本时,通常不需要考虑短期债务

  【答案】ABD

  【考点】债务成本的含义

  【解析】企业在进行资本预算时对债务成本进行估计时,主要涉及的是长期债务,计算加权平均债务成本时不是使用所有的现有债务,只涉及到全部长期债务成本的加权平均,所以选项C不正确。

  7.下列关于企业价值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 企业的实体价值等于各单项资产价值的总和

  B. 企业的实体价值等于企业的现时市场价格

  C. 企业的实体价值等于股权价值和净债务价值之和

  D. 企业的股权价值等于少数股权价值和控股权价值之和

  【答案】ABD

  【考点】企业价值评估的对象

  【解析】企业虽然是由部分组成的,但是它不是个各部分的简单相加,而是有机的结合,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企业价值评估的目的是确定一个企业的公平市场价值,而不是现时市场价格,所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在评估企业价值时,必须明确拟评估的对象是少数股权价值还是控股权价值,两者是不同的概念,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8.下列关于附认股权证债券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 附认股权证债券的筹资成本略高于公司直接增发普通股的筹资成本

  B. 每张认股权证的价值等于附认股权证债券的发行价格减去纯债券价值

  C. 附认股权证债券可以吸引投资者购买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的长期债券

  D. 认股权证在认购股份时会给公司带来新的权益资本,行权后股价不会被稀释

  【答案】ABD

  【考点】认股权证(P335)

  【解析】认股权证筹资的主要优点是可以降低相应债券的利率,所以附认股权证债券的筹资成本低于公司直接发行债券的成本,而公司直接发行债券的成本是低于普通股筹资的成本的,所以选项A的说法错误;每张认股权证的价值等于附认股权证债券的发行价格减去纯债券价值的差额再除以每张债券附送的认股权证张数,所以选项B 的说法错误;发行附有认股权证的债券,是以潜在的股权稀释为代价换取较低的利息,所以选项D的说法错误。

  9.甲公司有供电、燃气两个辅助生产车间,公司采用交互分配法分配辅助生产成本。本月供电车间供电20万度,成本费用为10万元,其中燃气车间耗用1万度电;燃气车间供气10万吨,成本费用为20万元,其中供电车间耗用0.5万吨燃气。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有( )。

  A. 供电车间分配给燃气车间的成本费用为0.5万元

  B. 燃气车间分配给供电车间的成本费用为1万元

  C. 供电车间对外分配的成本费用为9.5万元

  D. 燃气车间对外分配的成本费用为19.5万元

  【答案】ABD

  【考点】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P404)

  【解析】供电车间分配给燃气车间的成本费用=10/20×1=0.5(万元),所以选项A正确;燃气车间分配给供电车间的成本费用=20/10×0.5=1(万元),所以选项B正确;供电车间对外分配的成本费用=10+1-0.5=10.5(万元),所以选项C不正确;燃气车间对外分配的成本费用=20+0.5-1=19.5(万元),所以选项D正确。

  10.使用财务指标进行业绩评价的主要缺点有( )。

  A. 不能计量公司的长期业绩

  B. 忽视了物价水平的变化

  C. 忽视了公司不同发展阶段的差异

  D. 其可比性不如非财务指标

  【答案】ABC

  【考点】业绩的财务计量(P404)

  【解析】业绩的财务计量主要有三个缺点:一是财务计量是短期的业绩计量,具有诱使经理人员为追逐短期利润而伤害公司长期发展的弊端,所以选项A正确;二是忽略价格水平的变化,在通货膨胀比较严重时,可能歪曲财务报告,所以选项B正确;三是忽视公司不同发展阶段的差异,所以选项C正确;财务指标比非财务指标在进行业绩评价时,可比性更好,选线D不正确。三、计算分析题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