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经济师 > 经济师复习指导 > 正文

2019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解析(1-10)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2019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解析(1-10)

1.按照金融交易是否有固定场所,金融市场可划分为( )。
 A.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B.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C.公募市场和私募市场
 D.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
 【答案】D
 【解析】金融市场的类型
 2.目前,我国同业拆借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是( )。
 A.隔夜拆借
 B. 7天拆借
 C.14天拆借
 D. 1个月拆借
 【答案】A
 【解析】2017年,同业拆借累计成交79万亿元,日均成交3 147亿元,同比下降17.7%。从期限结构看,市场交易更趋集中于隔夜品种,隔夜品种的成交量占总量的86.1%。(教材P7)
 3.依照《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目前我国短期融资券的最长期限为( ) 天。
 A.90
 B.180
 C.270
 D.365
 参考答案:D
 【解析】短期融资券,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依照《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最长期限不超过365天。
 4. 2016年6月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将个人投资认购大额存单的起点金额调整为( ) 万元。
 A.10
 B.20
 C.30
 D.50
 参考答案:B
 【解析】2016年6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将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的起点金额由30万元调整至20万元。
 5.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国内发行第一笔外币债券的金融机构是( )。
 A.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B.中国人民银行
 C.国家开发银行
 D.中国进出口银行
 【答案】C
 【解析】2003年国家开发银行在国内发行5亿美元金融债券,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笔外币债券。
 6.预计某股票年末每股税后利润为0.5元,若此时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0倍,则该股票的发行价格理论上为()元。
 A.40
 B.30
 C.20
 D.10
 【答案】D
 【解析】股票发行价格=预计每股税后盈利×市场所在地平均市盈率=0.5×20=10(元)
 7.某债券的收益率为0.12 ,风险系数β为1.3,假定无风险收益率为0.07 ,市场期望收益率为0.15 ,此时投资者最佳决策是()。
 A.买入该证券,因为证券价格被低估了
 B.买入该证券,因为证券价格被高估了
 C.卖出该证券,因为证券价格被低估了
 D.卖出该证券,因为证券价格被高估了
 【答案】D
 【解析】该债券的预期收益率为:也就是说,投资人在承担了该公司债券的风险之后,希望能够有0.174的预期收益率,而该债券的收益率是0.12,所以,达不到投资人的预期收益率目标,要卖出;另外,债券的价格和利率(或收益率)成反比,所以,按照0.12的收益率算出来的价格比按照0.174算出来的价格要高,该债券的价格被高估了。
 8.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 是最早放开的利率是( )。
 A.同业拆借利率
 B.存贷款利率
 C.国债利率
 D.金融债利率
 【答案】A
 【解析】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先行放开。1996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取消拆借利率上限管理,实现了拆借利率完全市场化。
 9.由若干国家联合组建一家中央银行,并在其成员国范围内行使全部或部分中央银行职能,这种中央银行组织形式属于( ) 。
 A.一元式中央银行制度
 B.二元式中央银行制度
 C.跨国中央银行制度
 D.准中央银行制度
 【答案】C
 【解析】跨国的中央银行制度即由若干国家联合组建一家中央银行,由这家中央银行在其成员国范围内行使全部或部分中央银行职能的中央银行制度。这种中央银行制度一般与区域性多国经济的相对一致性和货币联盟体制相对应。
10.政府性金融机构通过直接或间接资金投放,吸引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或民间资金从事符合经济政策意图的投资,从而发挥引导资金流向的作用。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这种职能属于()。
 A.补充性职能
 B.选择性职能
 C.服务型职能
 D.倡导性职能
 参考答案:D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