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经济师 > 经济师复习指导 > 正文

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考点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考点

2014年经济师考试复习备考开始了,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掌握2014年的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的复习要点,预祝您取得好成绩!

经济学命题特点:

1、考核重点在三、四、五、六节(19-20分左右);

2、命题集中分布在国有企业(经济)改革、产权制度、市场失灵和功能缺陷、分配与效率四个方面;

3、有关第一、二、七节的内容大多属于知识性考题,相对容易得分;

4、有一定量的应用型考题,且内容多与产权、外部性、经济增长模型有关。

常考内容:

1、 国有企业改革2、 产权制度3、 市场失灵和功能缺陷4、 经济增长模型5、 效率与公平原则6、 国际贸易、资本流动7、 宏观调控二、财政命题特点:

1、考核重点在税收、国债、预算管理三节;

2、有关第一、五节的内容多为知识性考题,熟悉考试用书就可以得分;

3、偶尔会有一题计算题,但一定是税收方面的。

常考内容:

1、国际税收2、中央收入和地方收入的划分3、税收法律责任4、国债三、货币与金融命题特点:

1、考核重点在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和货币均衡三节;

2、国有商业银行的考题集中在商业银行管理部分;

3、每年有1-2道关于货币学派的题,只要记住各学派的主要观点,得分并不难。

常考内容:

1、中央银行业务和职能2、货币政策目标和货币政策工具3、货币需求理论和货币供给理论4、商业银行管理四、统计命题特点:

1、考核重点在三、四、五节;

2、有三分之一的考题为计算题;

3、第一、二节的考题多为知识性的,容易得分。

常考内容:

1、平均数的计算;

2、时间序列;

3、统计数据整理;

4、统计指数;

5、相关分析。

会计命题特点:

1、考核重点主要在于财务会计报告和财务报告分析两节;

2、命题集中在财务会计的一般原则、财务会计要素、财务报表项目和结构、主要财务指标计算四个方面;

3、均每年有 2-3道左右的计算题,但计算题的难度并不大。

常考内容:

1、财务会计循环;

2、会计核算原则;

3、收入要素;

4、资本性支出;

5、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

经济法命题特点:

1、 考核重点在合同法部分 ,其次是工业产权部分和证券法,公司法部分考的最少;

2、 命题集中分布在合同订立、效力、履行;合同法部分的考试强调应用性;

3、 虽然工业产权部分的考分有加大趋势,但主要还是基本知识型考题,容易得分。

常考内容:

1、 合同的订立与效力;

2、 合同的履行;

3、 公司股份的转让;

4、 公司内部机构的职权;

5、 证券公司的证券交易;

6、 商标标识。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