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中国会计网
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计指南 > 会计实务 > 正文

政府补助会计处理总结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政府补助会计处理总结

(一)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方法

关于政府补助的账务处理有资本法与收益法两种。

1、 资本法。它是将政府补贴直接贷记资产负债表中的所有者权益,增加企业的资本公积。

2、 收益法。它是指将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利润表中补助收入,增加企业收入。

(二)账务处理

1、 《企业会计准则16号——政府补助》第七条规定,“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配,计入当期损益。但是,按照名义金额计量的政府补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2、 《企业会计准则16号——政府补助》第八条规定,“凡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分别下列情况处理:

(1)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

(2)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3、 需要注意的是:

已确认的政府补助收入需要返还的,应当分别以下情况处理:

(1)存在相关递延收益的,冲减相关递延收益账面余额,超出部分计入当期损益。

(2)不存在相关递延收益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对于企业已经确认的政府补助需要返还的,且又没有计入相关“递延收益”账户的,计入当期损益。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