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中国会计网
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计指南 > 会计实务 > 正文

账龄分析怎么做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账龄分析怎么做

账龄是指负债人所欠账款的时间。账龄越长,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就越大。账龄分析法是指根据应收帐款的时间长短来估计坏账损失的一种方法,又称“应收账款账龄分析法”。采用账龄分析法时,将不同账龄的应收账款进行分组,并根据前期坏账实际发生的有关资料,确定各账龄组的估计坏账损失百分比,再将各账龄组的应收账款金额乘以对应的估计坏账损失百分比数,计算出各组的估计坏账损失额之和,即为当期的坏账损失预计金额。

  运用账龄估计坏账

  将应收账款拖欠时间(即账龄)的长短分为若干区间,计列各个区间上应收账款的金额,并为每一个区间估计一个坏账损失百分比;然后,用各区间上的应收账款金额乘以各该区间的坏账损失百分比,估计各个区间上的坏账损失;最后,将各区间上的坏账损失估计数求和,即为坏账损失的估计总额。

  应收账分析表

  账龄分析法估计可能的坏账金额

  在估计坏账损失之前,可将应收账款按其账龄编制一张“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借以了解应收账款在各个顾客之间的金额分布情况及其拖欠时间的长短。

  账龄分析表所提供的信息,可使管理当局了解收款、欠款情况,判断欠款的可收回程度和可能发生的损失。利用该表,管理当局还可酌情作出采取放宽或紧缩商业信用政策,并可作为衡量负责收款部门和资信部门工作效率的依据。

  第一步:在会计末期,应根据企业应收账款资料编制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

  第二步:根据应收账款账龄表和企业事先确定的不同账龄的估计坏账百分比计算和编制期末坏账损失估计表

  第三步:根据表中计算所得的估计损失金额,确定期末应补提或冲销的坏账准备金额

  第四步: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登记账簿

  优缺点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运用简便,并能估计出应收账款不能变现的数额。缺点是不完全符合配比原则,因而要影响到各期的净收益数额的正确性。

  举例分析例:2003年末乙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龄及估计坏账损失如下表:

  单位:元

 

 

应收账款账龄
应收账款金额
估计损失(%)
估计损失金额
未到期
20000
1%
200
过期6个月以下
10000
3%
300
过期6个月以上
6000
5%
300
合 计
36000
——
800

 

  假设乙公司2003年初坏账准备账户余额为贷方100,计算出2003年乙公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以及2003年末坏账准备科目余额。

  解:2003年末坏账准备账户余额应为800元,2003年年初有坏账准备贷方余额100元,因此在本年中应计提坏账准备800-100=700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700

   贷:坏账准备 700

  2003年末坏账准备科目余额为:100+700=800元,即根据应收账款入账时间的长短来估计坏账损失。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