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中国会计网
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计指南 > 会计实务 > 正文

如何进行本年利润结转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如何进行本年利润结转

“本年利润”就是用来核算企业当年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的会计科目。下面针对几种常见的本年利润结转方法,并且比较了几种本年利润结转方法不同之处。

  本年利润结转方法:

  (一)表结法

  表结法下,各损益类账户每月月末只需结计出本月发生额和月末累计余额,不结转到“年利润”账户,只有在年末时才将全年累计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但每月月末要将损益类账户的本月发生额合计数填入利润表的本月数栏,同时将本月末累计余额填入利润表的本年累计数栏,通过利润表计算反映各期的利润(或亏损)。表结法下,年中损益类账户无需结转入“本年利润”账户,从而减少了转账环节和工作量,同时并不影响利润表的编制及有关损益指标的利用。

  (二)账结法

  账结法下,每月月末均需编制转账凭证,将在账上结计出的各损益类账户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年利润”科目的本月合计数反映当月实现的利润或发生的亏损,“本年利润”科目的本年累计数反映本年累计实现的利润或发生的亏损。账结法在各月均可通过“本年利润”科目提供当月及本年累计的利润(或亏损)额,但增加了转账环节和工作量。

  本年利润结转方法的比较

  表结法

  使用这种结转方法,P&L科目在每笔交易时自动累计余额,月末不用做任何转帐分录,就是说不用做任何结算动作,通过数据库表格中保存的P&L各期间余额和编制的财务报表版本自动计算出各期利润。年末才将各P&L科目的全年累计余额结转入所谓的retained earnings(留存收益科目,留存收益包括未分配利润和盈余公积两部分)科目,但是也并未产生分录,只是Carryforward余额至下年作为年初数而已。

  在国外系统的表结法中,实际上P&L和BS科目发生额处理方法完全相同,直接记录累计额,只是年结时BS balance carryfowd至下年作年初余额(第一栏 balance carryfowd的Cumulative balance),而全部P&L余额结汇总结转至留存收益科目而已。

  表结法大大减少了转账环节的工作量,同时并不影响利润表的编制。

  表结帐结结果都一样,这么说吧,通常我们说资产负债权益类帐户是实帐户,损益类是虚帐户,就是因为后者在月结时余额都要结转到利润科目,然后从下月初开始又从0开始计算费用。

  账结法每个会计期间(即月结时)通过编制转帐凭证将P&L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损益类科目月末不留余额,资产负债表上本年利润科目填列的是科目实际余额。

  上面主要介绍了本年利润结转方法:表结法、账结法,并且详细的介绍了这两种方法的不同之处,最后补充一点:账结法的优点是各月均可通过“本年利润”科目提供其当期利润额,记账业务程序完整,但增加了编制结转损益分录的工作量。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