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级会计 > 中级会计真题 > 正文

2019中级会计真题-2019中级经济法真题网友回忆(9月7日)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12.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导致汇票无效的有( )。
 
  【选项】
 
  A.陈某在汇票上记载“收货后付款
 
  B.李某出票时未记载付款人名称
 
  C.王某将中文大写“伍万元整”的汇票数码记载为“5 000”
 
  D.郑某出票时未记载付款日期
 
  【答案】BC
 
  13.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发生的下列行为中,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有( )。
 
  【选项】
 
  A.向消费者个人销售食品
 
  B.向一般纳税人销售免税商品
 
  C.向一般纳税人销售机床
 
  D.向消费者个人提供修理修配劳务
 
  【答案】ABD
 
  1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选项】
 
  A.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以机构、场所所在地为纳税地点
 
  B.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营业机构的,应当汇总计算并缴纳企业所得税
 
  C.企业应当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就其清算所得向税务机关申报并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
 
  D.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中间开业,使该纳税年度的实际经营期不足12个月的,应当以满12个月时为一个纳税年度
 
  【答案】ABC
 
  15.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当事人的下列再审申请,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有( )。
 
  【选项】
 
  A.再审申请被驳回后再次提出申请的
 
  B.在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申请作出不予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后又提出申请的
 
  C.对再审判决、裁定提出中请的
 
  D.在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3个月提出申请的
 
  【答案】ABC

三、判断题
 
  1.查阅公司账簿的权利属于股东的共益权。(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2某国有企业拟与张某、李某设立一家合伙企业,该拟设立的合伙企业可以是普通合伙企业。(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3.行为人与相对人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法院宣告其无效时起失去法律约束力。(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4.一般纳税人从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増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购入农产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以増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増值税额抵扣进项税额。(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5.因被保险人张某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致其自身伤残的,保险人应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6.岀口企业未将不同税率的出口货物分开报关、核算的,应从低适用退税率计算增值税出口退税。(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7.2019年度甲居民企业新购进一台单价480万元的设备用于生产经营,该设备采购金额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8.专利权是一种全球性的权利,在一国取得专利权后,可在全球受到法律保护。(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9.融资租赁期间,承租人享有租赁物的所有权。(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10.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财务、会计处理办法与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不一致的,应当依照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计算。( )
 
  【选项】
 
  A.正确
 
  B.错误
 
  【答案】A

四、简答题
 
  1.2016年,甲、乙公司与张某在A市共同出资设立丙卫浴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丙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甲公司、乙公司、张某的出资比例为5:4:1。丙公司章程对股东表决权行使及股东会议事规则未作特别规定。
 
  股东会未授权董事会行使属于股东会的职权。2018年,丙公司发生如下事项:
 
  (1)5月,张某申请丙公司为其个人住房贷款提供担保。为此丙公司召开股东会会议。甲公司、乙公司参加该事项的表决,甲公司同意,乙公司不同意,股东会遂通过为张某个人住房贷款提供担保的决议。
 
  (2)下半年,产品销售额持续下降,丙公司调查发现:非职工代表担任的公司董事田某于2017年与朋友共同出资设立丁卫浴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丁公司”),并负责丁公司的生产经营;由于丁公司的卫浴产品在款式、功能等方面与丙公司产品相差无几,致使丙公司产品销售额下降,丙公司董事会遂作出决议:
 
  ①将田某从丁公司所得的收入收归丙公司所有;
 
  ②撤销田某公司董事职务。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丙公司股东会通过为张某贷款提供担保的决议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2)丙公司董事会的决议①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3)丙公司董事会的决议②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简要说明理由。
 
  2.甲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向乙公司销售价值270万元建筑材料,乙公司向甲交付一张经丙公司承兑的商业汇票,该汇票距到期日尚有3个月。甲公司持有票据一个月后,因资金紧张,将其贴现给丁银行。丁银行在汇票到期日向丙公司提示付款时,遭拒付。丙公司拒付的理由是:乙公司来函告知,甲公司的建筑材料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对该汇票应拒付,请协助退回汇票。丁银行认为,丙公司已承兑汇票,不得拒绝付款。丙公司坚持拒付。丁银行遂请求丙公司出具拒绝证明,以便向甲公司行使追索权。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乙公司能否以建筑材料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为由通知丙公司拒付该汇票?简要说明理由。
 
  (2)丁银行认为丙公司不得拒绝付款的理由是否成立?简要说明理由。
 
  (3)丁银行可否向甲公司行使追索权?简要说明理由。
 
  3.甲银行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提供存款、贷款、货币兑换、基金管理、资金结算、金融商品转让等相关金融服务,2019年第二季度有关经营事项如下
 
  (1)取得贷款利息收入5300万元(含增值税),支付存款利息2120万元,取得转贷利息收入1060万元(含增值税),支付转贷利息424万元。
 
  (2)销售一批公司债券,卖出价848万元(含增值棁),己知该批债券买入价742万元(含增值税),除此之外无其他金融商品买卖业务,上一纳税期金融商品买卖销售额为正差且已纳税。
 
  (3)购进自动存取款机5台,每台单价5.65万元(含增值税),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另外支付购买上述机器的运输费1.09万元(含增值税),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已知:金融服务增值税税率为6%,交通运输服务増值税税率为9%,销售自动存取款机増值税税率为13%;取得的増值税专用发票均可在当期抵扣。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计算事项(1)中甲银行贷款及转贷业务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2)计算事项(2)中甲银行金融商品买卖业务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3)计算事项(3)中甲银行购进存取款杋及支付运费准予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五、综合题
 
  2016年4月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借款3000万元,双方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借款期限1年;借款年利率10%;逾期年利率15%;借款方违约,须以借款本金为基数承担日0.2‰的违约金(按365天计,折算成年违约金为7.3%)。
 
  为担保借款,甲公司将其一闲置厂房抵押给乙公司,办理了抵押登记。甲公司另以其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为乙公司设定浮动抵押,办理了抵押登记。此外,甲公司的董事长陈某为该借款提供保证担保,与乙公司签订保证合同,保证合同未约定保证方式。甲公司、陈某与乙公司未约定担保权利行使的顺序。
 
  2016年6月1日,甲公司将抵押厂房出租给丙公司,租期3年。出租前,甲公司书面告知内公司该厂房已为他人设定抵押。
 
  借款期满,甲公司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乙公司调查发现,甲公司用以设定浮动抵押的两台生产设备,抵押之后,一台被丁修理厂依法留置,另一台被戊公司支付合理价款购买取得。
 
  2017年8月1日,因债权实现纠纷,乙公司以甲公司、陈某、丁修理厂、戊公司为被告向人民法院起诉,主张如下:
 
  甲公司承担返还借款本息及违约金责任:就甲公司设定抵押的厂房、生产设备等抵押物行使抵押权,包括被丁修理厂留置及被戊公司购买的生产设备;陈某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甲公司抗辩:乙公司不得同时主张逾期利息与违约金。
 
  陈某抗辩如下:
 
  (1)乙公司应先行使抵押权:(2)自已只承担般保证责任,享有先诉抗辩权,乙公司在就债务人甲公司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实现债权之前,不能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仼。
 
  丁修理厂主张,其留置权行使应优先于甲公司抵押权的行使。
 
  戊公司主张:乙公司无权在其购买的生产设备上行使抵押权。
 
  2018年4月,乙公司依法拍卖了抵押厂房,丙公司被追搬离,丙公司遂要求甲公司赔偿因此产生的损失。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和合同、担保法律制度的规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问题
 
  (1)乙公司能否同时主张逾期利息和违约金?说明理由。
 
  (2)陈某的抗辩(1)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3)陈某是否享有先诉抗辩权?说明理由
 
  (4)丁修理厂的主张是否成立?说明理由
 
  (5)乙公司能否在戊公司购买的生产设备上行使抵押权?说明理由。
 
  (6)丙公司能否要求甲公司赔偿损失?说明理由。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