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集中化战略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集中化战略

集中化战略针对某一特定购买群体、产品细分市场或区域市场,采用成本领先或产品差异化来获取竞争优势的战略。集中化战略一般是中小企业采用的战略,可分为两类:集中成本领先战略和集中差异战略。不难理解,在细分市场采用成本领先战略就是集中成本领先战略,在细分市场采用差异化战略就是集中差异化战略。
 
  集中化战略也不是随随便便一个企业可以实施的,同样也是有很高要求的!集中化战略的实施条件:
 
  (1)购买者群体之间在需求上存在着差异。
 
  (2)目标市场在市场容量、成长速度、获利能力、竞争强度等方面具有相对的吸引力。
 
  (3)在目标市场上,没有其他竞争对手采用类似的战略。
 
  (4)企业资源和能力有限,难以在整个产业实现成本领先或差异化,只能选定个别细分市场。
 
  当然使用集中化战略也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企业在实施集中化战略时,可能会面临以下风险:
 
  (1)狭小的目标市场导致的风险。
 
  (2)购买者群体之间需求差异变小。
 
  (3)竞争对手的进入与竞争。
 
  基本上就这些了,对于本战略大家还有没有什么想问的?速速提上来吧,本战略好为你们一一解答。接下来给大家出几个题吧,大家熟悉熟悉。
 
  1.美国沃尔玛连锁店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零售商。它之所以这样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在采购、存货、销售和运输等各个商品流通环节想尽一切办法降低成本,使其流通成本降至行业最低,商品价格保持在最低价格线上,然后利用成本优势打开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最终赢得同等市场条件下的超平均利润,根据以上资料判断,沃尔玛采取的战略为( )。
 
  A.成本领先战略
 
  B.差异化战略
 
  C.集中成本领先战略
 
  D.集中差异化战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成本领先战略的知识点。成本领先战略是指企业通过在内部加强成本控制,在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和广告等领域把成本降到最低限度,成为产业中的成本领先者的战略。所以本题答案选A.
 
  2.甲公司是我国一家大型汽车生产企业,该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较强的产品设计能力,以及很强的市场营销能力。2010年该公司进入非洲一国家,经过调研,发现该国消费者对于汽车需求多样化。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适合甲公司实施的战略类型是( )。
 
  A.差异化战略
 
  B.暂停战略
 
  C.横向一体化战略
 
  D.成本领先战略
 
  【答案】A
 
  【解析】甲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较强的产品设计能力,以及很强的市场营销能力,同时该国消费者对于汽车需求多样化,表明甲公司适合采用差异化战略。
 
  3.C企业的资源和能力十分有限,很难在整个产业中实现成本领先或差异化,所以只好选定个别的细分市场作为目标市场。通过C公司现在的情况来看,最适合采取( )。
 
  A.差异化战略
 
  B.成本领先战略
 
  C.集中化战略
 
  D.前向一体化战略
 
  【答案】C
 
  【解析】企业资源和能力有限,难以在整个产业实现成本领先或差异化,只能选定个别细分市场,适合采取集中化战略。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