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审计风险与审计失败如何区分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审计风险与审计失败如何区分 

        1.定义
   审计风险:注册会计师在遵循审计准则的情况下发表错误审计意见的可能性。
   审计失败:注册会计师在没有遵循审计准则的情况下而发表错误审计意见的事实。
  2.两者的共同点:审计意见不正确,尤其是没有发现存在的重大错报。
  3.两者的不同点:
   A.原因不同:区别在于是否遵循了审计准则。
   B.责任不同:审计失败很可能导致注册会计师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审计风险一般不导致法律责任。
  4.例题:银行存款审计。
   审计失败:注册会计师没有向银行函证(但向银行函证是必要审计程序),因而没有发现被审计单位虚构大额银行存款的重大错报,从而发表了无保留意见。
   审计风险:注册会计师按规定向银行函证,但因被审计单位与银行串通,通过银行内部人员向注册会计师提供虚假的银行对账单和银行函证回函(注册会计师保持了应有的职业谨慎的情况下也无法识别),导致注册会计师没有发现被审计单位虚构大额银行存款的重大错报,发表了无保留意见。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