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非执行董事的几个角色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非执行董事的几个角色

非执行董事的职责可以分为四种不同的角色,即:战略角色、监督和绩效角色、风险角色和人事管理角色。
  (1)战略角色。战略角色是指非执行董事是董事会的正式成员,因此有权利也有责任为企业的战略成功做出贡献,从而保护股东的利益。企业中管理层必须具有清晰的战略方向,而非执行董事应当利用他们从生活阅历,特别是商业经历中得出的大量经验,来确保已选定的战略是稳健的。就该角色而言,在其认为合适的情况下,他们可能对战略的任何方面提出挑战,并提供建议帮助制定成功的战略。
  ( 2 ) 监督或绩效角色。非执行董事应当使执行董事对已制定的决策和企业业绩承担责任。在这方面,他们应当代表股东的利益,并致力于消除因代理问题使股东价值降低的可能性。
  (3)风险角色。风险角色是指非执行董事应当确保企业设有充分的内部控制系统和风险管理系统。从成文的守则中(如英国特恩布尔委员会发布的《综合守则》),常常可以了解到内部控制等相关内容,但是其他行业,比如化工行业,应当设立其他系统,而且其中的某些系统应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标准。就该角色而言,非执行董事应当确信财务信息是完整的,而财务控制与风险管理系统是健全的且具有抵御风险的作用。
  (4)人事管理角色。人事管理角色是指非执行董事应对董事会执行成员管理的有关责任进行监督。这一般涉及人员任命和薪酬问题,也可能包括和纪律方面的问题及接班人计划。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