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会计处理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会计处理

1.取得子公司购买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

母公司编制购买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因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以及或有负债应当以公允价值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母公司合并成本大于取得的子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作为合并商誉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列示。购买的公司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异,应考虑是否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

(1)按公允价值对非同一控制下取得子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实际上相当于将各项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模拟入账,然后重新编制购买日子公司的财务报表。

(2)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抵销处理。在抵销处理时,应当注意的是,母公司在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中所拥有的份额是按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计算的,也是按公允价值进行抵销,少数股东权益也是按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计算调整后的金额确定的。

2.取得子公司购买日后合并财务报表编制

首先,应当以购买日确定的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及或有负债的公允价值为基础对子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

其次,将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的结果,调整为权益法核算的结果,对母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相应的调整。

再次,通过编制合并抵销分录,将母公司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等内部交易对个别财务报表的影响予以抵销。

最后,在编制合并工作底稿的基础上,计算合并财务报表各项目的合并数,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