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金融资产减值损失会计处理分录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金融资产减值损失会计处理分录

一、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减值损失的计量

  1、发生减值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贷款损失准备

          坏账准备

  2、减值测试方式

  如果单项金融资产金额比较大,则需要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果单项金融资产数额金额不大,可以单独进行减值测试,也可采用组合的方式进行减值测试。

  单项测试未减值,再进入组合测试。已单项确认减值,不再进行组合测试。

  3、减值转回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贷款损失准备

      坏账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提示】转回后的账面价值不应当超过假定不计提减值准备情况下该金融资产在转回日的摊余成本。

  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的计量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时,即使该金融资产没有终止确认,原直接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因公允价值下降形成的累计损失,也应当予以转出,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会计处理如下: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其他综合收益(从其他综合收益中转出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损失金额)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2、对于已确认减值损失的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如债券投资),在随后的会计期间公允价值已上升且客观上与原减值损失确认后发生的事项有关的,原确认的减值损失应当予以转回,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会计处理如下: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资产减值损失

  3、可供出售权益工具(股票投资)投资发生的减值损失,不得通过损益转回,转回时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其他综合收益

  另外,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或与该权益工具挂钩并须通过交付该权益工具结算的衍生金融资产发生的减值损失,不得转回。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