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从业 > 银行从业考试辅导 > 正文

货币政策工具有哪些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货币政策工具有哪些

中央银行调节经济时所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等四类。

中央银行调节经济时最常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是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是从总量的角度,通过对货币供应总量或信用总量的调节节与控制来影响整个经济,也被称为经常性、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

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再贴现及公开市场业务,即中央银行的“三大传统法宝”。

(一)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

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是指中央银行在法律所赋予的权力范围内,通过规定和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控制商业银行信用创造能力,间接控制社会货币供应量的措施。

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分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

(二)再贴现政策

再贴现是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贴现方式向中央银行转让的行为。

再贴现政策是指中央银行通过制定、调整再贴现利率来干预、影响市场利率和货币供应量的一种政策手段。

(三)公开市场业务

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卖出或买进有价证券,吞吐基础货币,以改变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可用资金,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利率,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一种政策措施。

(四)其他货币政策工具

除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外,中央银行还可以利用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对经济进行调控。

(五)我国中央银行的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

目前,我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除使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外,还使用创新型政策工具对经济进行调控。

我国中央银行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中央银行贷款。其中公开市场业务主要包括回购交易、央行票据和国库现金管理。中央银行贷款包括再贴现和再贷款。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完善,我国中央银行还创设了多种新型政策工具,包括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临时流动性便利(TLF)、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用以管理中短期利率水平。

(六)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从数量型向价格型的转变

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是指侧重于间接调控的工具,主要是通过资产价格变化,影响微观主体的财务成本和收入预期,使微观主体根据宏观调控信号调整自己的行为。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