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从业 > 银行从业考试辅导 > 正文

货币政策目标是什么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货币政策目标是什么 

(一)货币政策最终目标

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是中央银行通过调节货币和信用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如前所述,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包括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四大目标。作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重要组成部分的货币政策,其最终目标也是这四大目标。

但由于这四大目标之间既有统一性,也有矛盾性,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要同时实现这四大目标是不可能的。因此,在不同的环境中,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应该有所侧重。

1.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之间的矛盾。

2.物价稳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

3.物价稳定与国际收支平衡之间的矛盾。

(二)操作目标和中介目标

货币政策的操作目标是中央银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能够直接影响或控制的目标变量。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是中央银行为了实现货币政策的终极目标而设置的可供观察和调整的指标。

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和操作目标的选择标准:一是可观测性。 二是可控性。三是相关性。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