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计指南 > 税务实务 > 正文

子女教育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常见问题答疑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子女教育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常见问题答疑

一、哪些情况下无法享受子女教育专项抵扣?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五条明确,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学历教育包括义务教育(小学、初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高等教育(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子女,按本条第一款规定执行。

也就是说这些标准以外的情况都不能享受子女教育专项扣除!分析来看,主要存在以下两种情况:

(1)子女小于3岁的抚育支出。

(2)接受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的支出。

注:若您还有疑问可打开个税服务中心,点击“点我咨询”,获取免费在线咨询服务!

二、父母双方可扣除的比例是什么?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六条规定,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不过就扣除比例来看,若有两个孩子,是否可以选择一个孩子按扣除标准的100%来扣,一个孩子按扣除标准的50%来扣呢?不妨打开个税服务中心,点击“点我咨询”,获取答案!

三、子女教育申报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七条规定,纳税人子女在中国境外接受教育的,纳税人应当留存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留学签证等相关教育的证明资料备查。也就是说,纳税人子女在境外接受教育的,需要留存资料,纳税人子女在国内接受教育的,公安部门会交换户籍信息、教育部会交换学籍卡信息,所以不需要提供。

注:更多疑问可打开个税服务中心,点击“点我咨询”,获取免费在线咨询服务!

四、孩子学费等教育支出全免,父母可以享受扣除政策吗?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五条明确,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根据政策来看,孩子在接受教育期间发生支出,父母可以每年定额扣除,学费减免并不影响父母享受扣除政策。所以是可以扣的。

注:更多疑问可打开个税服务中心,点击“点我咨询”,获取免费在线咨询服务!

五、父母离异,孩子归母亲,实际抚养费由父亲出,谁来享受扣除?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第六条明确了,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针对父母离异的情况并没有具体提出来,但是就政策来看,还是由父母双方自行协商,可以选择一方扣除,也可选择双方平摊,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变更。

注:更多疑问可打开个税服务中心,点击“点我咨询”,获取免费在线咨询服务!

六、抵扣项采集工作存在困难的,如何处理?

1、打开个税服务中心,点击“点我咨询”,即可获取免费在线咨询服务!

2、同时若想及时获取个税改革资讯,打开个税服务中心,选择“税改财税服务”,更多资讯任你挑选!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