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计指南 > 税务实务 > 正文

小微企业能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吗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小微企业能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吗

问:小微企业能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吗?

答:可以的,但是税收优惠不能同时享受。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相关常见问题如下

01既是小微企业,又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能否叠加享受?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39号)第三条企业所得税过度优惠政策与新税法及实施条例规定的优惠政策存在交叉的,由企业选择最优惠的政策执行,不得叠加享受,且一经选择,不得改变。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存在交叉,不能叠加享受。

02因业务需要雇佣了临时聘用人员,是否需要计入职工总数?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16〕195号)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职工总数的规定如下:企业职工总数包括企业在职、兼职和临时聘用人员。在职人员可以通过企业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或缴纳社会保险费来鉴别;兼职、临时聘用人员全年须在企业累计工作183天以上。临时聘用人员全年在企业累计工作183天以上的,要计入职工总数。

03今年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且通过了认定,今年就能享受到所得税优惠吗?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24号)第一条的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在取得高新技术证书的当年就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04高新技术企业在本年度通过吸收合并方式合并了一公司(非高新技术企业),是否可以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

根据《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科发火〔2016〕32号)第十七条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发生更名或与认定条件有关的重大变化(如分立、合并、重组以及经营业务发生变化等)应在三个月内向认定机构报告。经认定机构审核符合认定条件的,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不变,对于企业更名的,重新核发认定证书,编号与有效期不变;不符合认定条件的,自更名或条件变化年度起取消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05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总收入是指什么?

总收入是指《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收入总额是指《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规定的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销售货物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转让财产收入;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接受捐赠收入;其他收入等。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