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初级会计 > 初级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19财会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测试试题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39、以下哪项所得,不属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的范围(  )
A、工资、薪金所得
B、劳务报酬所得
C、稿酬所得
D、经营所得
答案:D
40、住房租金扣除中,除直辖市、省会城市(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含)的,扣除标准为每月(  )元。
A、1200
B、1000
C、800
D、600
答案:C
41、一个纳税年度内,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是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  )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A、5000
B、10000
C、15000
D、20000
答案:C
42、居民个人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应当在(  )时向税务机关提供有关信息,减除专项附加扣除。
A、预缴申报
B、取得所得
C、汇算清缴
D、代扣代缴
答案:C
43、住房租金扣除中,除直辖市、省会城市(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扣除标准为每月(  )元。
A、1200
B、1100
C、1000
D、800
答案:B
44、纳税人申请退税,应当提供其在中国境内开设的银行账户,并在(  )地就地办理税款退库。
A、户籍所在
B、所得发生
C、汇算清缴
D、收入来源
答案:C
45、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  )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国务院规定对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实行全额税前扣除的,从其规定。
A、10%
B、12%
C、25%
D、30%
答案:D
46、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在一定标准内扣除。其中,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是指(  )
A、医保目录范围内自费和自付部分
B、医保目录范围内自付部分
C、个人负担的所有费用
D、医保目录范围内自费部分
答案:B
47、实行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的应税所得不包括(  )
A、工资、薪金所得
B、劳务报酬所得
C、企业年金
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答案:C
48、以下关于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B、采取指定分摊或约定分摊方式的,每一纳税人分摊的扣除额最高可以超过每月1000元,并签订书面分摊协议
C、分摊方式包括平均分摊、被赡养人指定分摊或者赡养人约定分摊,具体分摊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变更
D、采取指定分摊或约定分摊方式的,每一纳税人分摊的扣除额最高不得超过每月1000元,并签订书面分摊协议
答案:B
49、下列哪个专项附加扣除不能在预缴时扣除(  )
A、继续教育
B、子女教育
C、大病医疗
D、赡养老人
答案:C
50、纳税人报送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及其他留存备查资料应当自法定汇算清缴期结束后保存一定时间,这个时间是(  )
A、五年
B、三年
C、二年
D、一年
答案:A
51、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以(  )为纳税人。
A、支付所得的单位
B、支付所得的个人
C、所得人
D、代理人
答案:C
52、纳税人有中国公民身份号码的,以中国公民身份号码为纳税人识别号;纳税人没有中国公民身份号码的,由()赋予其纳税人识别号。
A、公安机关
B、税务机关
C、扣缴单位
D、民政机关
答案:B
53、当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制采用的是()。
A、单一所得税制
B、综合所得税制
C、分类所得税制
D、分类和综合相结合的所得税制
答案:D
54、纳税人选择年度终了后办理汇算清缴申报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既可以通过远程办税端报送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也可以将( )《扣除信息表》报送给汇缴地主管税务机关。
A、电子
B、纸质
C、电子或者纸质
D、电子与纸质
答案:C
55、(  )有责任和义务向税务部门提供或者协助核实与专项附加扣除有关的技工院校学生学籍信息、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信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信息。
A、教育部门
B、民政部门
C、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
D、工业和信息化部门
答案:C
56、全员全额扣缴申报,是指扣缴义务人应当在代扣税款的( ),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其支付所得的所有个人的有关信息、支付所得数额、扣除事项和数额、扣缴税款的具体数额和总额以及其他相关涉税信息资料。
A、次月十五日内
B、当月十五日内
C、次月
D、当月
答案:A
57、除纳税人另有要求外,扣缴义务人应当于( )向纳税人提供已办理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及金额等信息。
A、预扣预缴后五日内
B、预扣预缴次月
C、年度终了后两个月内
D、年度终了后三个月内
答案:B
58、纳税人取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的,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的地点是( )。
A、户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
B、经常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
C、所得项目纳税义务发生地主管税务机关
D、以上三个地方由纳税人自行选择
答案:C
59、纳税人申请开具税款所属期为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个人所得税缴(退)税情况证明的,税务机关继续开具( )。
A、《纳税记录》
B、《银行对账单》
C、《银行流水》
D、《税收完税证明》(文书式)
答案:D
60、纳税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计算个人所得税。
A、按月
B、按次
C、按年
D、按季度
答案:C
61、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的税率是( )。
A、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B、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C、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D、税率为百分之三十
答案:B
62、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应当在取得所得的次年( ),向中国境内任职、受雇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申报纳税。
A、三月三十一日前
B、三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内
C、五月三十一日前
D、六月三十日前
答案:B
63、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被赡养人的赡养支出,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 )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A、1000
B、1200
C、1500
D、2000
答案:D
64、( )应当向患者提供在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记录的本人年度医药费用信息查询服务。
A、税务部门
B、社保部门
C、医疗保障部门
D、信息部门
答案:C
65、纳税人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  )扣除。
A、本人或者其配偶
B、父母
C、子女
D、直系亲属
答案:A
66、《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已经财政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开始施行日是( )。
A、2015年1月1日
B、2016年1月1日
C、2017年1月1日
D、2018年1月1日
答案:C
67、以下不属于政府预算会计要素的是( )。
A、预算支出
B、预算结余
C、净资产
D、预算收入
答案:C
68、以下属于政府会计中流动负债要素的是( )。
A、长期应付款
B、应付政府证券
C、政府依法担保形成的债务
D、应付职工薪酬
答案:D
69、下列关于政府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政府决算报表编制时采用汇总方式
B、政府决算报表采用收付实现制
C、政府财务报表采用权责发生制
D、政府财务报表编制时采用汇总方式
答案:D
70、政府具体准则中计量要求不包括(  )。
A、历史成本 
B、重置成本 
C、现值 
D、账面价值
答案:D
71、政府采购存货发生的相关税费是不包括(  )。
A、购买存货发生的消费税 
B、资源税 
C、不能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D、销项税额 
答案:D
72、按规定报经批准对外捐赠、无偿调出的存货,应当将其账面余额予以转销,对外捐赠、无偿调出中发生的归属于捐出方、调出方的相关费用应当计入(  )。
A、当期费用 
B、以前年度盈余调整 
C、在建工程 
D、待处理财产损溢 
答案:A 
73、政府会计主体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存货有关的下列信息不包括(  )。
A、各类存货的期初和期末账面余额 
B、确定发出存货成本所采用的方法 
C、以名义金额计量的存货名称、数量,以及以名义金额计量的理由 
D、每笔存货的收支明细 
答案:D
74、对于不能替代使用的存货、为特定项目专门购入或加工的存货,通常采用(  )确定发出存货的成本。
A、个别计价法 
B、先进先出法 
C、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 
D、移动加权平均法 
答案:A
75、短期投资在取得时,初始投资成本为(  )。
A、实际成本 
B、公允价值 
C、购买价款 
D、相关税费 
答案:A
76、政府会计主体按规定出售或到期收回长期债券投资,应当将实际收到的价款扣除长期债券投资账面余额和相关税费后的差额计入(  )。
A、投资损益 
B、其他收入 
C、经营费用 
D、其他费用 
答案:A
77、被投资单位发生净亏损以后年度又实现净利润的,政府会计主体在其收益分享额弥补未确认的亏损分担额后,恢复确认(  )。
A、投资收益 
B、其他收入 
C、冲减经营费用 
D、经营收入 
答案:A
78、单位收到短期投资购买时已到付息期但尚未收到的利息时,财务会计应该贷记( )。
A、短期投资 
B、投资支出 
C、投资收益 
D、投资预算收益 
答案:A
79、短期投资在取得时,按实际支付的金额,会计需要做的处理是( )。
A、借记“短期投资”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B、借记“投资支出”科目,贷记“资金结余(货币资金)”科目 
C、借记“投资支出”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D、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短期投资”科目 
答案:A
80、政府会计主体无偿调入固定资产,其成本按照( )确定。
A、评估价值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
B、同类或类似资产的市场价格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
C、调入方账面价值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
D、调出方账面价值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
答案:D
81、下列关于政府会计主体的固定资产折旧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时需要考虑净残值
B、对暂估入账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实际成本确定后根据实际成本与估计成本的差额调整已经计提的折旧
C、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不能变更
D、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应该根据相关规定及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确定
答案:D
52、(  )核算单位由于未经税务机关认证而不得从当期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
A、未交税金
B、预交税金
C、待抵扣进项税额
D、待认证进项税额
答案:D
53、政府会计主体盘盈的固定资产/存货,没有相关凭据、也未经过评估的,其成本按照(  )确定。
A、名义金额
B、评估价值
C、重置成本
D、有关凭据
答案:C
84、甲公司某项固定资产已完成改造,累计发生的改造成本为400万元,拆除部分的原价为200万元。改造前,该项固定资产原价为800万元,已计提折旧25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项固定资产改造后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750
B、812.5
C、950
D、1000
答案:B
85、(  )核算单位历年实现的盈余扣除盈余分配后滚存的金额,以及因无偿调入调出资产产生的净资产变动额。
A、本期盈余
B、本年盈余分配
C、以前年度盈余调整
D、累计盈余
答案:D
86、逾期预付账款转入(  )。
A、应收账款
B、其他应收款
C、应付账款
D、其他应付款
答案:B
87、经批准冲销待核销基建支出时的分录是(  )。
A、借:在建工程——待核销基建支出,贷:财政拨款收入
B、借:在建工程——待核销基建支出,贷:在建工程——待摊投资
C、借:在建工程——待核销基建支出,贷:在建工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 
D、借:资产处置费用,贷:在建工程——待核销基建支出
答案:D
88、在政府层面,( )是会计行业的主管机构。
A、财政部 
B、国务院 
C、人民代表大会 
D、税务局
答案:A
89、政府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分别设置了不同的会计要素,采用“5+3=8”要素核算模式。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预算会计要素的是( )。
A、预算结余 
B、预算收入 
C、预算支出 
D、预算成本
答案:D
90、财务会计充实了资产的核算,补充了一些原制度没有的会计科目。其中不包括( )。
A、自然资源资产 
B、其他货币资金 
C、保障性住房 
D、工程物资
答案:A
91、在下列资产账务处理环节中,事业单位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对应处理环节为( )。
A、后续计量 
B、资产减值准备 
C、折旧与摊销 
D、初始计量 
答案:B
92、财务会计的净资产共设置了7个会计科目。其中,属于事业单位不属于行政单位的会计科目是( )。
A、累计盈余 
B、本期盈余 
C、本年盈余分配 
D、权益法调整 
答案:D
93、下列关于平行记账法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平行记账需要同时满足两个基本条件 
B、平行记账只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中的一个 
C、对于实际发生纳入单位预算管理的现金收支,才与预算会计相关,需要进行平行记账 
D、并非所有的事业或事项均需要进行平行记账,有些只需要进行单项记账,平行记账只是其中一种情况 
答案:B
94、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一款第三项所称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是指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不包括以下那类(  )。
A、政府特殊津贴
B、院士津贴
C、岗位津贴
D、国务院规定免予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
答案:C
95、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住房贷款利息扣除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个月。
A、120
B、180
C、240
D、300
答案:C
96、偶然所得,是指个人以及其他偶然性质的所得,不包括以下(  )。
A、得奖
B、中奖
C、中彩
D、财产转让所得
答案:D
97、财产租赁所得,以(   )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A、一个月
B、一个季度
C、一年
D、半年
答案:A
98、扣缴义务人向居民个人支付工资、薪金所得时,应当按照(   )计算预扣税款,并按月办理扣缴申报。
A、累计预扣法
B、累进预扣法
C、累计扣除法
D、累进扣除法
答案:A
99、政府会计主体盘盈的存货,按规定经过资产评估的,其成本按照评估价值确定;未经资产评估的,其成本确定基础是(  )。
A、重置成本 
B、历史成本 
C、名义金额 
D、估价 
答案:A
100、政府存货中,盘亏的库存物品,按规定报经批准后应当计入(  )。
A、待处理财产损溢 
B、以前年度盈余调整 
C、当期费用 
D、其他应收款 
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在绩效评价指标的选择上起决定性因素的有(    )。
A、部门工作任务
B、部门目标
C、政府部门内部职能分工
D、政府部门间职能分工
答案:ABD
2、下列各项中,属于负责管理国家各项预算收入的机构有(    )。
A、 财政机关 
B、 税务机关
C、 海关
D、 人民银行
答案:ABC
3、下列各项中,属于对国库经收处业务的监督管理的重点有(    )。
A.会计科目和账户的设置、使用的合规性
B.收纳缴款人缴纳税费款项的及时性、准确性、合规性
C、预算收入资金划转国库的及时性、准确性、合规性
D、国库存款计息业务办量的合规性
答案:ABC
4、下列各项中,作为会计机构、会计人员进行会计监督的依据有(    )。
A、财经法律、法规、规章
B、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
C、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和国务院业务主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制定的具体实施办法或补充规定
D、各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制定的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
答案:ABCD
5、某单位因经营管理不善导致长年亏损,新上任财务部经理张某抓住公司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以强化成本核算和管理为突破口,将成本逐层分解至每一级部门,并创建了成本监控中心,并且对异常成本变动能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有效的成本管理为单位领导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经过努力,该单位营业收人在3年内翻两番,彻底扭转了亏损的局面。从会计职业道德角度分析,下列各项中,张某的行为体现的会计职业道德要求有(    )。
A、参与管理
B、客观公正
C、诚实守信
D、强化服务
答案: AD
6、下列各项中,关于会计档案管理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单位分立后原单位存续的,其会计档案应当由分立后的存续方统一保管,其他方可以查阅、复制与其业务相关的会计档案
B、单位因业务移交其他单位办理所涉及的会计档案,应当由承接业务单位保管,原单位可以查阅、复制与其业务相关的会计档案
C、移交会计档案的单位,应当编制会计档案移交清册,列明应当移交的会计档案名称、卷号、应保管期限等内容
D、交接会计档案时,交接双方应当按照会计档案保管清册所列内容逐项交接,并由交接双方的单位有关负责人负责监督
答案:AC
7、下列各项中,属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有(    )。
A.共性指标
B.个性指标
C.部门指标
D.项目指标
答案:ABCD
8、下列各项中,关于各级一般公共预算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可以设置预算周转金,用于本级政府调剂预算年度内季节性收支差额
B、可以设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
C、不可以设置预算周转金,用于本级政府调剂预算年度内季节性收支差额
D、不可以设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
答案:AB
9、下列各项中,政府财政资金分散支付所存在的弊端有(    )。
A、在财政资金使用上缺乏对预算单位的事前监督和事中控制
B、资金分散支付和存储,容易造成财政资金大量滞留在预算单位账户上,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变相加大政府运行成本
C、财政资金运行的信息反馈迟缓,支付过程不透明
D、实行“分散支付”的国库管理制度、财政性资金缴库和拨付,主要通过征收机关和预算单位设立多重账户分散进行
答案:ABCD
10、下列各项中,符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年)》的核心精神的有(    )。
A.建立一个机制
B.完善两个体系
C.健全三个智库
D.实施四项工程
答案:ABCD
11、下列各项中,属于在预算年度开始后各级预算草案批准前的这段时间,可以安排的支出有(    )。
A、上一年度结转的支出
B、参照上一年同期的预算支出数额安排必须支付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以及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
C、法律规定必须履行支付义务的支出,以及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的支出
D、本年度结转的支出
答案:ABC
12、下列各项中,关于国库集中支付的意义主要有(    )。
A、提高了资金到位速度 
B、有效防止了对财政资金的挤占、挪用和截留 
C、强化了财政预算的执行,推进了部门预算改革步伐 
D、降低了财政资金运行成本 
答案:ABCD
13、下列各项中,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原则有(    )。
A、法制原则 
B、便利原则 
C、效益原则 
D、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原则
答案:ABCD
14、下列各项中,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编制采购文件时的依据有(    )。
A、采购人的采购目标
B、采购预算
C、政府采购政策
D、具体的采购需求
答案:BCD
15、下列各项中,政府开展公共部门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有(    )。
A、有关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不足
B、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的规范化程度不足
C、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权重设置不合理
D、评估结果带有较强的主观性和不公正性
答案:ABCD
16、下列各项中,关于单位应当根据本规范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有(    )。
A、梳理单位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
B、明确业务环节
C、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
D、选择风险应对策略
答案:ABCD
17、下列各项中,符合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有(    )。
 A、支出申请和内部审批   B、付款审批和付款执行
 C、业务经办和会计核算   D、出纳和会计档案管理
答案:ABCD
18、下列各项中,关于政府绩效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评价政府绩效不存在一个统一的适用于各级政府和各个政府部门的目标或标准
B、政府绩效的全部内容包括政治绩效、经济绩效和社会绩效
C、依据评估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
D、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应该至少能够涵盖工作程序中的重要步骤以及对工作最具影响的不确定因素
答案:BC
19、下列各项中,人大及其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的具体工作有(    )。
A、预算编制 
B、预算审查 
C、预算批准 
D、预算监督 
答案:BCD
20、下列各项中,绩效评价的现实意义有(    )。
A、有利于强化资金使用效果
B、有利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C、有利于规范财政支出行为
D、有利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答案:ABCD
21、下列各项中,新预算法对地方政府发债设置的限定有(    )。
A、 举债范围的限定 
B、 举债规模的限定 
C、 偿债的计划和资金限定 
D、 债务的管理方式限定
答案:ABCD
22、下列各项中,属于建设项目控制的内容有(    )。
A、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建设项目内部管理制度
B、单位应当建立与建设项目相关的审核机制
C、单位应当加强对建设项目档案的管理
D、经批准的投资概算是工程投资的最高限额,如有调整,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经批准、
答案:ABCD
23、下列各项中,关于内部授权审批控制中应明确各岗位办理业务和事项的有(    )。
A、审批程序                       B、相关责任  
C、权限范围                       D、实行情况
答案:ABC
24、下列各项中,属于财政总预算的财务会计报告有(    )。
A、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B、财政总预算
C、国家金库年报               D、基本建设拨、贷款年报
答案ABCD
25.下列各项中,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主要应用的管理领域有(    )。
A.营运管理            B.价值链管理
C.风险管理            D.投融资管理
答案:ACD
26、关于部门联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安、人民银行、金融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应当协助税务机关确认纳税人的身份、金融账户信息。
B、教育、卫生、医疗保障、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公安、人民银行、金融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供纳税人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C、个人转让不动产的,税务机关应当根据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信息核验应缴的个人所得税,登记机构办理转移登记时,应当查验与该不动产转让相关的个人所得税的完税凭证。
D、个人转让股权办理变更登记的,市场主体登记机关应当查验与该股权交易相关的个人所得税的完税凭证。
答案:ABCD
27、偶然所得,是指个人(    )。
A、得奖
B、中奖
C、中彩
D、其他偶然性质的所得
答案:ABCD
28、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劳务取得的所得,包括从事设计、装潢、安装、制图、化验、测试、医疗、法律、会计、咨询、讲学、翻译、审稿、书画、雕刻、影视、录音、录像、演出、表演、广告、展览、(    )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
A、技术服务
B、介绍服务
C、经纪服务
D、代办服务
答案:ABCD
29、下列哪些个人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
A、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
B、保险赔款
C、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
D、股息、红利所得
答案:ABC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