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级会计 > 中级会计师考试辅导 > 正文

资产收益率的类型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资产收益率的类型

1.实际收益率

已经实现或者确定可以实现的资产收益率,应当扣除通货膨胀率的影响。

2.预期收益率(期望收益率)

在不确定的条件下,预测的某资产未来可能实现的收益率,通常是各种可能情况下收益率的加权平均,权数是各种可能情况发生的概率(参见“期望值”)。

3.必要收益率(最低必要报酬率、最低要求的收益率)

必要收益率是(全体)投资者对某资产合理要求的最低收益率,与认识到的风险有关,风险越大、必要收益率越高。在投资者为风险回避者的情况下:

(1)无风险收益率=纯粹利率(资金的时间价值)+通货膨胀补偿率

通常用短期国债的利率近似地代替无风险收益率。

(2)风险收益率(风险溢价)=必要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

风险收益率是某资产持有者作为风险回避者,因承担该资产的风险而要求的超过无风险利率的额外收益,由两个因素决定:

①风险的大小——投资者承担的风险越高,要求的风险收益率越大;

②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或风险回避程度)——投资者越回避风险,要求的风险收益率越大。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