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中国会计网
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级会计 > 中级会计师考试辅导 > 正文

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的优缺点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的优缺点

集权型财务管理体制是指企业对各所属单位的所有财务管理决策都进行集中统一,各所属单位没有财务决策权,企业总部财务部门不但参与决策和执行决策,在特定情况下还直接参与各所属单位的执行过程。

1.优点

(1)企业内部可充分展现一体化管理的优势,努力降低资金成本和风险损失,使决策统一化、制度化;

(2)有利于在整个企业内部优化配置资源、实行内部调拨价格、在内部采取避税措施及防范汇率风险等。

2.缺点

(1)集权过度会使各所属单位或组织机构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丧失活力;

(2)因为决策程序相对复杂而失去适应市场的弹性,丧失市场机会。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