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中国会计网
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级会计 > 中级会计师考试辅导 > 正文

债券价值与市场利率和债券期限的关系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债券价值与市场利率和债券期限的关系

一、债券价值对市场利率(折现率)的敏感性—反向变动

(1)长期债券对市场利率的敏感性大于短期债券

期限越长→折现期n越大→折现率i的变动对折现因子(1+i)-n的影响越大→债券价值对折现率变动越敏感。

(2)溢价债券价值对市场利率的敏感性大于折价债券

①溢价债券(市场利率<票面利率)价值对市场利率的变化较为敏感;

②折价债券(市场利率>票面利率)价值对市场利率的变化并不敏感。

二、债券价值对债券期限的敏感性

(1)债券价值随债券期限的变化而波动的原因是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存在差异(即债券为溢价或折价),平价债券(票面利率=市场利率)的价值不随债券期限的变化而变动。

对于溢价或折价(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存在差异)的分期付息、到期归还本金的债券来说,债券到期时按面值偿还,即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债券价值逐渐向面值回归。

①债券距离到期日越远(期限越长),债券价值越偏离于债券面值,但偏离的变化幅度最终会趋于平稳,即超长期债券的期限差异,对债券价值的影响不大。——债券价值以票面利息的永续年金现值为极限

溢价债券(市场利率<票面利率) 期限越长,债券价值越高于债券面值,即长期债券的价值远高于短期债券

折价债券(市场利率>票面利率) 期限越长,债券价值越低于债券面值,即长期债券的价值远低于短期债券

②溢价债券价值对债券期限的敏感性与折价债券相同。

(2)债券期限越短,债券票面利率对债券价值的影响越小,当债券期限较短时,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差异,不会使债券的价值过于偏离债券的面值。——债券到期时(期限为0),债券价值=面值,不受票面利率、市场利率以及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差异的影响。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