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中国会计网
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级会计 > 中级会计师考试辅导 > 正文

非同一控制下形成控股合并的长期股权投资会计处理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非同一控制下形成控股合并的长期股权投资会计处理

付出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的处理

采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控股合并时,支付合并对价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分别不同情况处理:

①合并对价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产处置损益。

②合并对价为长期股权投资或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如为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计入留存收益)。

③合并对价为存货的,应当作为销售处理,以其公允价值确认收入,同时结转相应的成本。

④合并对价为投资性房地产的,以其公允价值确认其他业务收入,同时结转其他业务成本。

企业合并成本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差额的处理

①企业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确认为商誉。控股合并的情况下,该差额是指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应予列示的商誉。

②企业合并成本小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部分,应计入合并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在控股合并的情况下,上述差额应体现在合并当期的合并利润表中,不影响购买方的个别利润表。

一次交易取得股权形成控制的企业合并会计核算

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在购买日按企业合并成本,借记“长期股权投资”科目,借记“应收股利”科目,按支付合并对价的账面价值,贷记有关“固定资产清理”、“无形资产”等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资产处置损益”等科目。

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涉及以库存商品等作为合并对价的,应按库存商品的公允价值,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并同时结转相关的成本。涉及增值税的,还应进行相应的处理。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