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中国会计网
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级会计 > 中级会计师考试辅导 > 正文

附条件和附期限的法律行为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附条件和附期限的法律行为

1. 附条件的法律行为

指当事人在法律行为中约定一定的条件,并以将来该条件的成就(或发生)或不成就(或不发生)作为法律行为生效或不生效的根据。

(1)如果所附条件是违背法律规定的,应认定该民事行为无效。当事人恶意促使条件成就的,应认定条件没有成就,当事人恶意阻止条件成就的,应认定条件已经成就。

例如,约定喜鹊落屋檐作为生效条件,如果拿弹弓强行将其赶跑以阻止条件生效,应当认定条件成就,即视同喜鹊已落屋檐。

(2)所附条件的事实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将来发生的事实,已发生的事实不能作为条件;二是不确定的事实;三是当事人任意选择的事实,而非法定的事实;四是合法的事实;五是所附条件不与行为的内容相矛盾。

2. 附期限的法律行为

指当事人在法律行为中约定一定的期限,并以该期限的到来作为法律行为生效或解除的根据。期限是必然要到来的事实,这是与附条件的法律行为所附条件的根本区别。法律行为所附期限可以是明确的期限,例如某年某月某日,也可以是不确定的期限,例如“某公民死亡之日”。

【提示注意】

要准确理解”附条件“和”附期限“法律行为的区别,往年考题中有对此知识点的考察。主要把握”附期限“中的期限一定会到来,只是时间问题;而”附条件“中的条件不一定成就。例如“公民死亡”即是附期限的法律行为。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