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初级会计 > 初级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工会资金结余会计处理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工会资金结余会计处理

工会资金结余会计科目核算/会计处理

一、本科目核算工会资金结余资金的调整、结余和滚存情况。
二、本科目应当设置以下明细科目:
年初余额调整:核算工会因发生会计差错更正、以前年度支出收回等原因,需要调整工会资金结余的金额。
单位内部调剂:核算工会经批准对工会结余资金改变用途,调整用于工会其他未完成项目等的金额。
本年收支结转:核算工会本期各非专项工会资金收支相抵后的余额。
结转转入:核算工会按规定转入工会资金结余的工会结转资金。
累计结余:核算工会滚存的工会结余资金。
三、工会资金结余的主要账务处理如下:
(一)因发生会计差错更正、以前年度支出收回的,按照调整或收回的属于工会资金结余的金额,借记或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或借记本科目(年初余额调整)。
(二)经批准对工会结余资金改变用途,调整用于工会其他未完成项目的,按照批准的金额,借记本科目(单位内部调剂),贷记“工会资金结转——单位内部调剂”科目。
(三)以货币资金对外投资时,按照投资成本金额,借记本科目(累计结余),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按照确定的投资成本,借记“投资”科目,贷记“资产基金——投资”科目。转让或收回投资时,按照实际取得的价款,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照转让或收回投资的账面余额,贷记本科目(累计结余),按照其差额,贷记或借记“投资收益”科目;同时,按照转让或收回投资的账面余额,借记“资产基金——投资”科目,贷记“投资”科目。
(四)期末,将除财政拨款以外的各工会经费非专项资金的收入、支出本期发生额转入本科目,借记“会费收入”、“拨缴经费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政府补助收入——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行政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科目下各非专项资金收入明细科目和“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本年收支结转);借记本科目(本年收支结转),贷记“职工活动支出”、“职工活动组织支出”、“职工服务支出”、“维权支出”、“业务支出”、“行政支出”、“资本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对附属单位的支出”、“其他支出”的“工会资金”明细科目下各非专项资金支出明细科目和“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科目。
(五)年末,对工会结转资金各明细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按照有关规定将符合结余资金性质的项目余额转入本科目,借记“工会资金结转——累计结转”科目,贷记本科目(结转转入)。
(六)年末,冲销有关明细科目余额。将本科目(本年收支结转、年初余额调整、单位内部调剂、结转转入)余额转入本科目(累计结余)。结转后,本科目除“累计结余”明细科目外,其他明细科目应无余额。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工会滚存的工会资金结余资金数额。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