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初级会计 > 初级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权利中,属于诉讼时效适用对象的是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权利中,属于诉讼时效适用对象的是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权利中,属于诉讼时效适用对象的是( )。

A.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B.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C.未登记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的权利

D.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诉讼时效的适用对象。下列请求权不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1)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选项D);(2)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选项A);(3)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选项B);(4)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的其他请求权。此外,停止侵害请求权、消除危险请求权、排除妨害请求权,不应适用诉讼时效制度。诉讼时效适用于物权请求权中未登记的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的权利(选项C)。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有独资公司组织机构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国有独资公司不设立股东会,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行使股东会职权

B.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3人

C.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每届任期不得超过3年

D.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公司职工代表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核国有独资公司。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5人。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股东会在对某些事项决议时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退出公司。该事项有( )。

A.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B.公司连续3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3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公司法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的

C.公司合并、分立的

D.公司转让主要财产的

【答案】ACD

【解析】《公司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股东会该项决议投反对票的股东可以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1)公司连续5年不向股东分配利润,而公司该5年连续盈利,并且符合公司法规定的分配利润条件的;(2)公司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的;(3)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限制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公司收购自身股份奖励给职工的,所收购的股份应当在2年内转让给职工

B.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

C.公司监事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0%

D.公司董事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3年内不得转让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股份转让。选项A:公司收购自身股份奖励给职工的,所收购的股份应当在3年内转让给职工。选项C: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选项D: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公积金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资本公积金可以用于弥补公司亏损

B.公积金分为盈余公积金和资本公积金

C.公积金可以用于扩大公司生产经营

D.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公积金。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选项A表述错误。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产生方式是( )。

A.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一致同意选举产生,副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2/3以上选举产生

B.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2/3以上选举产生,副董事长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C.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均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D.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均由董事会全体董事的2/3以上选举产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股份公司的董事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发起人的人数应为2人以上200人以下

B.发起人只能是中国公民

C.发起人只能是自然人

D.发起人必须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条件——发起人。选项AD: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选项BC: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既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既可以是中国公民,也可以是外国公民。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