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初级会计 > 初级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企业接受非控股股东(或非控股股东的子公司)直接或间接代为偿债、债务豁免或捐赠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企业接受非控股股东(或非控股股东的子公司)直接或间接代为偿债、债务豁免或捐赠

企业接受非控股股东(或非控股股东的子公司)直接或间接代为偿债、债务豁免或捐赠,经济实质表明属于非控股股东对企业的资本性投入,应当将相关利得计入( )。

A、 其他应付款

B、 递延收益

C、 当期损益

D、 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

 正确答案:D

解析: 企业接受非控股股东(或非控股股东的子公司)直接或间接代为偿债、债务豁免或捐赠,经济实质表明属于非控股股东对企业的资本性投入,应当将相关利得计入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

截止至2012年12月,财政部共颁布了( )号企业会计准则解释。

A、 3

B、 4

C、 5

D、 6

正确答案:C

解析: 为了深入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解决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实现会计准则持续趋同和等效,财政部部制定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5号》,于2012年11月5日发布。

《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5号》共就( )个问题进行了解释。

A、 4

B、 5

C、 6

D、 7

正确答案:C

解析: 《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5号》共就6个问题进行了解释。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购买方在对企业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资产进行初始确认时,应当对被购买方拥有的但在其财务报表中未确认的无形资产进行充分辨认和合理判断,满足条件的应确认为无形资产。下面符合确认条件的是( )。

A、 商誉

B、 公司的地理位置

C、 公司核心人才

D、 能带来经济利益的专利权

正确答案:D

解析: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购买方在对企业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资产进行初始确认时,应当对被购买方拥有的但在其财务报表中未确认的无形资产进行充分辨认和合理判断,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应确认为无形资产:(一)源于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二)能够从被购买方中分离或者划分出来,并能单独或与相关合同、资产和负债一起,用于出售、转移、授予许可、租赁或交换。上述选项中只有专利权符合条件。


属于财务担保合同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除融资性担保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4号》第八条的规定处理外,信用保护买方和卖方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有关财务担保合同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其中,信用保护买方支付的信用保护费用和信用保护卖方取得的信用保护收入,应采用的处理方式是( )。

A、 应当在当期计入损益

B、 应当在财务担保合同期间内按照合理的基础进行摊销,计入各期损益

C、 应当在财务担保合同期间内按照合理的基础进行摊销,计入各期所有者权益

D、 应当在当期计入权益

正确答案:B

解析: 属于财务担保合同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除融资性担保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4号》第八条的规定处理外,信用保护买方和卖方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有关财务担保合同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其中,信用保护买方支付的信用保护费用和信用保护卖方取得的信用保护收入,应当在财务担保合同期间内按照合理的基础进行摊销,计入各期损益。


企业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处置对子公司股权投资直至丧失控制权的,在丧失控制权之前每一次处置价款与处置投资对应的享有该子公司净资产份额的差额,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应当确认为( )。

A、 营业外收入

B、 递延收益

C、 其他综合收益

D、 投资损益

正确答案:C

解析: 企业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处置对子公司股权投资直至丧失控制权的,在丧失控制权之前每一次处置价款与处置投资对应的享有该子公司净资产份额的差额,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应当确认为其他综合收益。

A公司于2002年12月31日吸收合并了B公司,B公司与A公司均是X公司的全资子公司。B公司有一项专利权,系自行开发,公允价值50万,账面价值为10万。 另B公司与某物业公司签订10年期长期租赁合同,剩余租赁期还有4年,租金为固定每月10万元。B公司现在将其出租给第三方,租金为15万元,而且逐年上涨。该租赁权的市场价值为200万元,账面价值为0。B公司没有其他无形资产,合并时应确认的无形资产为( )万元。

A、 10

B、 50

C、 200

D、 250

正确答案:A

解析: 同一控制下的合并,被收购方资产按账面价值确认。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