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初级会计 > 初级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账务处理程序有哪几种?各有什么优缺点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账务处理程序有哪几种?各有什么优缺点

一、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优点:记账程序简单明了,易于理解,总分类账可以较详细的反映经济业务的发生情况,来龙去脉清楚,便于检查。

缺点:会计主体经济业务繁杂、数量大,则登记总分类账分类账的工作量较大。

适用范围:适用于规模较小、经济业务量较少的单位。

二、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

优点:根据汇总记账凭证登记总分类账减轻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同时汇总记账凭证依然保留了经济业务所涉及的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因而可以反映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便于核对和分析账目。

缺点:编制汇总记账凭证的程序比较繁琐,汇总转账凭证式按每一贷方科目,二不是按经济业务性质进行归类汇总,因而不利于会计核算的日常分工,转账凭证较多时,编制汇总转账凭证的工作量较大。

适用范围:适用于规模较大,经济业务较多的单位。

三、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

优点: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分类账,大大减轻了登记总分类账的工作量,由于科目汇总表起到了试算平衡的作用,因而能保证总账记录的正确性,此外科目汇总表简明易懂,方便易学。

缺点:科目汇总表不能反映科目的对应关系,不能揭示经济业务的详细情况,不便于查账,不便于分析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

适用范围:适用于所有类型的企业,尤其是经济业务量较多的单位。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