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股权现金流量三个公式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股权现金流量三个公式

公式1:股权现金流量=净利润-股东权益增加

公式2:股权现金流量=股利分配-股票发行+股票回购

公式3:如果负债率不变,则:股权现金流量=净利润-净经营资产增加×(1-负债率)

第一个公式可以联系实体现金流量=净经营利润-净经营资产增加、债务现金流量=税后利息-净债务增加来记忆,公式中出现的净利润即是管理用利润表中的净利润(净经营利润-税后利息),也是通常意义上利润表中的净利润,两者一致。

第二个公式可以这样理解,净利润=留存收益(公积金+未分配)+股利分配,股东权益增加(变动)=留存收益(内源融资)+ 股票发行(外源融资)-股票回购(外源融资),结合公式1,两者一减,就可以得到2。

第三个公式可以联系剩余股利政策记忆,为了维持目标的资本结构不变,净经营资产增加×负债率为债务融资额,净经营资产增加×(1-负债率)为权益融资额,结合公式1,能够很好记忆。

此外,股权现金流量为正,现金流向股东,表现为股利和回购;为负,现金流向企业,企业需要外源融资配股或者增发。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