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金融资产分为哪几类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金融资产分为哪几类

一、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业务模式是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标,且在特定日期产生的现金流量,仅为本金+利息。包括普通公司债券、普通零售贷款等等。

企业一般应当设置贷款、应收账款、债权投资等科目核算此类金融资产

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

一般情形:现金流量仅为本金+利息,但业务模式既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标,又以出售为目标(即有在某种特定情况下将其出售的打算)。包括部分债券、战略性股权投资等。
企业一般应当设置其他债权投资科目核算此类金融资产.

特殊情形(直接指定):现金流量并非本金+利息,但业务模式为长期持有、获取稳定分红、不关心价格的波动对损益的影响(即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可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

企业一般应当设置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科目核算此类金融资产

三、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一般情形:除划分为上述两类金融资产之外的金融资产。

特殊情形(直接指定):如果能够消除或显著减少会计错配,企业可以在初始确认金融资产时,将其直接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企业一般应当设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等科目核算此类金融资产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