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注会 > 注会辅导 > 正文

企业面对的内部风险都有哪些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企业面对的内部风险都有哪些

1.战略风险。

战略风险定义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的影响"。这一定义的内涵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

(1)从战略风险可能导致的结果来看,有整体性损失和战略目标无法实现两种结果。

(2)从战略风险产生的原因来看,战略风险产生于外部环境和战略管理行为和战略成功必要条件。

2.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员工、过程、基础设施和技术或对运作有影响的类似因素(包括欺诈活动)的失误而导致亏损的风险。

操作风险可组合成以下几种风险:

(1)员工。员工风险包括员工的雇用、培训和解雇所涉及的风险。

(2)技术。

(3)舞弊。

(4)外部依赖。企业越来越依赖基础设施、电话、交通系统和能源供应商。

(5)过程/程序。

(6)外包。

3.运营风险。

运营风险是指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由于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变动性以及主体对环境的认知能力和适应能力的有限性,而导致的运营失败或使运营活动达不到预期的目标的可能性及其损失。

依据《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运营风险至少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产品结构、新产品研发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2)企业新市场开发,市场营销策略(包括产品或服务定价与销售渠道,市场营销环境状况等)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3)企业组织效能、管理现状、企业文化,高、中层管理人员和重要业务流程中专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经验等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4)期货等衍生产品业务中发生失误带来的风险;

(5)质量、安全、环保、信息安全等管理中发生失误导致的风险;

(6)因企业内、外部人员的道德风险或业务控制系统失灵导致的风险;

(7)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自然灾害等风险;

(8)企业现有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操作运行情况的监管、运行评价及持续改进能力方面引发的风险。

4.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是指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使公司可能丧失偿债能力而导致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和陷入财务困境甚至破产的风险。

管理失误和公司治理的不完善在公司破产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通常被强调为公司破产的直接导火索。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