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初级会计 > 初级会计真题 > 正文

2013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试题答案-经济法基础真题解析(纸质考试)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2013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试题答案-经济法基础真题解析(纸质考试)

  2013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试题答案之《经济法基础》考试真题与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行政复议参加人的是(    )。
    A.申请人
    B.被申请人
    C.第三人
    D.行政复议机关
    【答案】D
    【知识点】行政复议参加人(P25)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行政复议参加人是指具体参加行政复议活动全过程,以保护其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害的人。行政复议参加人包括申请人、被申请人和第三人。
    【相关链接】(1)轻松过关二26页右下角;(2)初级VIP模拟考试(二)多选题第1题;(3)黄洁洵老师初级经济法强化班第26讲06:41分有进行重点的讲解。
    2.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一定时间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时间为(    )。
    A.7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答案】C
    【知识点】民事诉讼(判决)(P22)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当事人不服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相关链接】(1)轻松过关一30页同步强化练习单选题第19题。(2)轻松过关二211页专题题库单选题第10题选项C。(3)轻松过关一305页《全真模拟测试题(二)》单选第4题。
    3.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记过
    B.降级
    C.撤职
    D.没收违法所得
    【答案】D
    【知识点】法律责任的种类(行政责任)(P31-32)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处罚的具体种类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选项A、B、C属于行政处分,根据《公务员法》,对违法违纪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公务员给予的行政处分种类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六类。
    【相关链接】(1)轻松过关一295页《全真模拟测试题(一)》单选第4题;(2)轻松过关一305页《全真模拟测试题(二)》单选第3题;(3)第一章 总论 课后作业 判断题第2题。
    6.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国内信用证的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可用于支取现金
    B.开证申请人可以是个人
    C.有效期最长不超过9个月
    D.国内信用证为不可撤销、不可转让的跟单信用证
    【答案】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1)国内信用证(以下简称信用证),是指开证银行依照申请人(购货方)的申请向受益人(销货方)开出的有一定金额、在一定期限内凭信用证规定的单据支付款项的书面承诺;(2)我国信用证为不可撤销、不可转让的跟单信用证;(3)信用证结算方式只适用于国内企业之间商品交易产生的货款结算,并且只能用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4)信用证有效期及有效地点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P120)
    7.张某因采购货物签发一张票据给王某,胡某从王某处……窃取所得但仍受让该票据,并将其赠与不知情的黄某……享有票据权利的是(    )。
    A.王某
    B.胡某
    C.陈某
    D.黄某
    【答案】A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1)持票人以欺诈、偷盗或者胁迫等手段取得票据的,或者明知有上述情形,出于恶意取得票据的,不享有票据权利。胡某和陈某均不享有票据权利;(2)因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黄某虽然是善意不知情的,但是其未支付合理对价,其票据权利不优于其前手陈某,故黄某不享有票据权利。(P125)
    8.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业务中,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    )。
    A.邮政公司发行报纸
    B.
    C.建筑公司修缮房屋
    D.
    【答案】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
    1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范围的是(    )。
    A.广告设计
    B.有形动产租赁
    C.不动产租赁
    D.鉴证咨询
    【答案】C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1)选项AD:属于纳入“营改增”征税范围的“部分现代服务业”;(2)选项BC:根据“营改增”的有关规定,有形动产租赁(包括有形动产融资租赁和有形动产经营性租赁)属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但不动产租赁尚未纳入“营改增”的范围内。(P175)
    12.下列各项中,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是(    )。
    A.贷款业务
    B.缝纫
    C.加工
    D.货物期货
    【答案】A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营业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销售不动产。选项BCD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所得来源地的确定中,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
    B.提供劳务所得,按照劳务发生地确定
    C.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按照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确定
    D.不动产转让所得,按照转让不动产的企业所在地确定
    【答案】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选项D:不动产转让所得按照不动产所在地确定。(P229)
    下列固定资产中,可以计算折旧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是(    )。
    A.未投入使用的房屋
    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C.
    D.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答案】A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选项A:“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P242)
    下列各项中,应当计入关税完税价格的有(    )。
    A.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包装费
    B.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费
    C.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保险费
    D.为了……向境外支付的与该进口货物有关的专有技术费用
    【答案】ABC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一般贸易项下进口的货物以海关审定的成交价格为基础的到岸价格作为完税价格;到岸价格是指包括货价以及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包装费、运费、保险费和其他劳务费等费用构成的一种价格,其中还应包括为了在境内生产、制造、使用或出版、发行的目的而向境外支付的与该进口货物有关的专利、商标、著作权,以及专有技术、计算机软件和资料等费用。(P295)
    21.下列各项中不予免征船舶吨税的是( )。
    B.非机动驳船
    【答案】B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下列船舶免征吨税:(一)应纳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船舶;(二)自境外以购买、受赠、继承等方式取得船舶所有权的初次进口到港的空载船舶;(三)吨税执照期满后24小时内不上下客货的船舶;(四)非机动船舶(不包括非机动驳船);(五)捕捞、养殖渔船(需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管理部门登记为捕捞船或者养殖渔船的);(六)避难、防疫隔离、修理、终止运营或者拆解,并不上下客货的船舶;(七)军队、武装警察部队专用或者征用的船舶;(八)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其有关人员的船舶。
    2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变动,涉及改变税务登记机关的,应当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    )。
    A.变更税务登记
    B.停业、复业登记
    C.注销税务登记
    D.
    【答案】C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变动,涉及改变税务登记机关的,应当在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者其他机关申请办理变更、注销登记。
    23.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一定时间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该时间为(    )。
    D.15日
    【答案】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24.下列各项中,属于专业发票的是(    )。
    D.铁路客票
    【答案】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专业发票是指由国有金融、邮电、铁路、民用航空、公路和说上运输单位等开具的专业性很强的发票。如:国有金融、保险企业的存贷、汇兑、转账凭证、保险凭证; 国有邮政、电信企业的邮票、邮单、话务、电报收据; 国有铁路、民用航空企业和交通部门国有公路、水上运输企业的客票、货票等。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仲裁协议必备的内容的有(    )。
    A.仲裁事项
    B.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C.选定的仲裁员
    D.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答案】ABD
    【知识点】仲裁(仲裁协议)(P16)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内容:(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2)仲裁事项;(3)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相关链接】(1)郭守杰老师考前5天提示班第一讲18:20有所涉及;(2)轻松过关二P19左下角知识点;(3)轻松过关二P211单选题第7题;(4)黄洁洵考试强化班第24讲40:00处有进行重点讲解。
    2.下列关于劳动报酬支付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工资可以以法定货币支付,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支付
    B.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
    C.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D.对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或某项具体工作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按有关协议或合同规定在其完成劳动任务后即支付工资
    【答案】BCD
    【知识点】劳动报酬(P42)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1)选项A: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2)选项B: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3)选项C: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4)选项D:对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或某项具体工作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按有关协议或合同规定在其完成劳动任务后即支付工资。
    【相关链接】(1)轻松过关二221页机考题库多选题第6题;(2)第二章 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 课后作业 单选第11题(3)轻松过关二38页右下半部分。
    3.
    4.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劳务派遣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劳动合同关系存在于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之间
    B.劳务派遣单位是用人单位,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是用工单位
    C.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可低于用工单位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D.被派遣劳动者不能参加用工单位的工会
    【答案】AB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1)选项C: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用工单位应当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对被派遣劳动者与本单位同类岗位的劳动者实行相同的劳动报酬分配方法;(2)选项D:被派遣劳动者有权在劳务派遣单位或者用工单位依法参加或者组织工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P58)
    5.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职工患病应享受医疗期及医疗期内待遇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医疗期期间为3个月
    B.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上的,医疗期期间为6个月
    C.医疗期内遇劳动合同期满,则劳动合同必须续延至医疗期满
    D.病假工资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
    【答案】ABC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1)选项AB: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为3个月;5年以上的为6个月。(2)选项C:医疗期内遇劳动合同期满,则劳动合同必须续延至医疗期满,职工在此期间享受医疗期待遇。(3)选项D:病假工资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P78)
    6.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运营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
    B.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
    C.社会保险基金存入财政专户,通过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D.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市场统筹
    【答案】ABC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选项D: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P90)
    7.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发生的下列情形中,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进项税额的有(    )。
    A.将购进的货物分配给股东
    B.将购进的货物用于修缮厂房
    C.将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客户
    D.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答案】B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一般纳税人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集体福利,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进项税额。
    9.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采取预收货款结算方式的,为收取预收款的当天
    B.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的,为移送使用的当天
    C.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为纳税人提货的当天
    D.纳税人进口应税消费品的,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答案】BC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选项A:采取预收货款结算方式的,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
    【相关链接】基础班第32讲,郭老师重点讲解;强化班第7讲,黄老师重点强调。在轻松过关一168页多选题第33题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在轻二117页知识点15非常清晰地列示;轻四第54页多选题第10题几乎一模一样。
    11.我国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包括(    )。
    A.免税收入
    B.加计扣除
    C.减计收入
    D.税额抵免
    【答案】ABC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选项ABCD均属于我国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我国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包括免税收入、可以减免税的所得、优惠税率、民族自治地方的减免税、加计扣除、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加速折旧、减计收入、抵免应纳税额和其他专项优惠政策。
    【相关链接】在轻松过关一194页知识点部分非常清晰地列示;在轻二149--150页考点8,有明确规定;强化班第14讲,黄老师花大篇幅进行了十分细致的讲解。
    下列各项中,免征车船税的有(    )
    A.捕捞渔船
    B.非机动驳船
    C.养殖渔船
    D.军队专用船
    【答案】ACD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选项B:拖船、非机动驳船的车船税税额分别按照机动船舶税额的50%计算。(P328)
    15.申请人对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包括(    )。
    A.征收税款
    B.罚款
    C.不颁发税务登记证
    D.加收滞纳金
    【答案】BC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对除了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以外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选项AD属于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应该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再申请行政诉讼。
    【相关链接】在轻一275页第15题;在轻二206页右侧第3点(2),轻二207页例题3。基础班第54讲,郭老师07:17重点强调过。
三、判断题
    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和饮食用品,经海关审查无误后可免税。(    )
    【答案】√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P298
    个人对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后,工商登记改变为个体工商户的。这类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实际上属于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按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
    【答案】√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P264
    10.纳税人享受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间可以不用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    )
    【答案】×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纳税人享受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间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
    【相关链接】轻一275页判断题第3题;轻二202页(四)第3点;轻四第7页判断题第10题。郭老师模考班第10道判断题与本题一模一样。
 四、不定项选择题
    2013年4月19日,甲公司向乙公司签发了一张出票后2个月付款、金额为20万元的商业汇票,该汇票载明丙公司为付款人,丁公司在汇票上签章作了保证,但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
    乙公司取得汇票后背书转让给戊公司,但未记载背书日期,戊公司于2013年5月15日向丙公司提示承兑时,丙公司以其所欠甲公司债务只有15万元为由拒绝承兑。
    戊公司拟行使追索权实现自己的票据权利。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该汇票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被保证人是(    )。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保证人在票据或者粘单上未记载被保证人名称的,已承兑的票据,承兑人为被保证人;未承兑的票据,出票人为被保证人。在本题中,丙公司以其所欠甲公司债务只有15万元为由拒绝承兑,所以被保证人为出票人甲公司。(P133)
    2.乙公司背书转让时未记载背书日期的,应视为(    )。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根据规定,背书未记载日期的,视为在票据到期日前背书。本题乙公司取得汇票后背书转让给戊公司时未记载背书日期,所以视为到期日前背书。(P131)
    3.戊公司有权向(    )追索。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持票人可以向票据的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中的任何一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追索权。本题中,丙公司为付款人,其并未对票据进行承兑,不是票据债务人,戊公司仅有权向甲公司、乙公司、丁公司进行追索。(P134)
    4.戊公司向乙公司行使追索权的截止时间为(    )。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商业汇票中,持票人对出票人、承兑人“以外”前手的追索权,在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行使。本题中,戊公司于2013年5月15日向丙公司提示承兑时被丙公司拒绝承兑,戊公司应当自被拒绝承兑之日起6个月内,即2013年11月15日之前向乙公司追索。(P128)
    (二)甲度假酒店设有客房部、餐饮部、娱乐部等经营部门,各经营部门业务取得的收入分别核算。2013年1月有关经营业务如下:
    (1)提供住宿服务取得营业收入130万元,支出住宿成本90万元。
    (2)提供餐饮服务取得营业收入140万元,支出餐饮成本120万元。
    (3)经营游艺场取得游艺收入25万元、射击收入10万元、跑马比赛收入2万元、游戏机收入8万元。支付游艺场租金6.5万元。
    (4)举办时装表演活动取得营业收入17万元,支付演员劳务费支出……
    已知:服务业营业税税率为5%,娱乐业营业税税率为20%,文化体育业的营业税税率为3%。
    1.甲度假酒店当月发生的下列业务中,应按服务业项目计算缴纳营业税的有(    )。
    A.提供住宿服务
    B.经营游艺场
    C.提供餐饮服务
    D.举办时装表演
    【答案】AC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选项B :按娱乐业计算缴纳营业税;选项D:按文化体育业计算缴纳营业税。
    2.甲度假酒店当月住宿、餐饮服务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公式中,正确的是(    )。
    A.(130-90)×5%+(140-120)×3%=2.6万元
    B.(130-90)×3%+(140-120)×5%=2.2万元
    C.(130+140)×5%=13.5万元
    D.(130+140-90-120)×20%=12万元
    【答案】C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营业税一般是按照全额计算缴纳营业税的,只有税法上明确规定有扣除项目的,才需要差额征税,没有规定扣除项目的是按全额计算缴纳营业税的。住宿、餐饮是按服务业计算缴纳营业税的,没有扣除项目,所以是按照全额计算缴纳营业税的,不得扣除任何项目。
    3.甲度假酒店当月游艺场应缴纳营业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有(    )。
    A.(25+10)×5%=1.75万元
    B.(25+10+2)×3%=1.11万元
    C.(25+10+2+8)×20%=9万元
    D.(25+10+2+8-6.5)×20%=7.7万元
    【答案】C
    【中华财会网zhckw.com解析】娱乐业按照全额计算缴纳营业税,不得扣除任何项目(如支付的租金)。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