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网_会计网校

初级会计网校中级会计网校高会网校注会网校税务师网校银行职业网校经济师网校证券从业网校 会计网公告:
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计指南 > 税务实务 > 正文

大连市税务局:2020大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问答

来源: 会计网zgkw.org



大连市税务局:2020大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问答

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哪个部门负责征收?

答:根据城乡居民参保缴费采取医保部门核定,税务部门征收的模式,即参保人员的参保登记由医保部门负责,保费征收由税务部门负责。

2.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实行预缴制,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在预缴期内一次性缴纳下一年度参保费用。其中,大学生可按学制年度参保,按照入学时参保个人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学制年数的保费。

根据《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连市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发〔2019〕30号),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整合,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集中征收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至2019年12月20日。

3.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

(1)成年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70元。

(2)未成年居民和大学生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280元。

(3)符合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条件的人员个人缴费部分按规定通过医疗救助基金予以资助。

(4)凡在我市参加2019年度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人员(医疗救助基金资助参保人员除外)需一并补缴2019年同步增加的30元个人缴费。

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到哪里缴费?

答:征收期内采取由代开单位集中代办的方式,城乡居民到代办单位办理缴费。2020年度按以下形式办理参保缴费:

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的公共服务机构等基层管理组织为辖区内成年居民(含非全日制大学生)、非在校未成年居民和医疗救助人员参保的代办单位,负责为上述人员确认身份、参保登记、变更管理、保费收缴;指导有能力的参保对象自行缴费。

中小学、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学生(不含非全日制大学生)参保的代办单位,负责本校学生的参保登记、保费收缴。

5.预缴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哪些缴费方式?

答:征收期内可在代办单位扫码支付、现金缴费、微信小程序、支票或电汇方式缴费;也可自行通过微信小程序缴费。

自行缴费通过微信搜索“大连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进入缴费小程序。

6.大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适用于哪些人员?

答:大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覆盖范围包括现有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所有应参保(合)人员,适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下列人员:

(1)具有我市户籍或我市居住证,且年龄超过18周岁的城乡非从业非全日制在读居民(以下简称成年居民)。

(2)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中小学(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就读的学生;其他具有我市户籍或我市居住证未满18周岁的居民;转出户籍前为我市户籍的华侨未满18周岁的子女(以下统称未成年居民)。

(3)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央部委所属、省属和市属普通高等院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就读的全日制学生(以下简称大学生)。

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其他地区的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不得重复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

7.预缴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如何取得收据?

答:征收期内采取代办缴费的,由代办单位提供收据;采取自行缴费的,在微信小程序“缴费查询”界面自行获取电子收据。

8.哪些情况可以中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答: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以中途参保,中途参保人员应当按照年度标准缴费:

(1)新生儿出生3个月内参保并缴纳出生当年度保费。

(2)未在其他地区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员,在我市落户当年参保并缴纳当年度保费。

(3)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在解除劳动合同当年参保并缴纳当年度保费。

9.中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应到哪里缴费?

答:中途参保需先到户籍所属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再到税务机关办理缴费。

中途参保可在税务机关窗口POS机刷卡、扫码支付;自然人电子税务局(PC端或手机APP)在线自行缴费;银行柜面刷卡、现金缴费。(银行包括:交通银行、大连银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

中途参保在税务机关窗口取得收据。

10.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如果未在预缴期内参保的,可于何时补缴?

答: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未在预缴期内参保的,新生儿未在出生3个月内参保的,可在缴费年度的1至9月补缴当年度的医疗保险费,自补费满2个月后的次月1日起开始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关于会计网 - 联系我们 - 会计服务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